BLOG 用圖

(本系列文章精選自【2016全球經濟趨勢論壇】中,陶冬對歐盟、美國及中國的經濟趨勢預測)

目前全球經濟的成長率,明顯落後了過去幾十年的平均值,如果我們單看投資這個項目的話,這個趨勢更弱。美國的投資弱過它的趨勢、日本的投資弱過它的趨勢、歐洲的投資弱過它的趨勢,而中國在過去若干年是強過它的,但之後我相信也會弱過它過去二、三十年的一個周期。

 

趨勢1:未來十年,全球處於「超低增長期」

 

這個就是我想講的,未來十年全球的第一個趨勢──全球處於超低增長期。這不是一年,不是兩年,而是會經過十年,甚至更長的時間。

為什麼呢?因為全世界沒有一個政府,真正在做「結構性的改革」,今天全球的經濟,需要用結構性的改革來修正它的失衡。政治家呢,也是頭頂改革之名而當選,但是他走了一圈最後發現,無法改革,最終他們得出來的結論,還是「印鈔票」最快。

但是印鈔票是改變不了經濟的實際狀況,如果你希望印鈔票能夠印出一片天,那就好像一個已經掉進坑裡的人,試圖要揪著自己的頭髮,把自己從坑裡面拔出來,這是做不到的。

如果你認為今天經濟的增長,已經讓你失望的話,那麼今後十年的增長,會更讓你失望。在沒有出現結構性改革之前,全球經濟的增長只會一步步地下滑,時不時的大家會做一下QE,透過QE來製造貨幣幻影,但是這些幻影就像日本的安倍經濟學一樣,撐不了多久又重新破滅了。

 

趨勢2:一個看不見的低通膨危機

 

第二個趨勢,是全世界通貨膨脹的問題。在可預見的將來,除了俄羅斯和非洲北部之外的國家,基本上不會出現太大的通貨膨脹。問題是,這麼多的QE(印這麼多鈔票)卻沒有出現通貨膨脹?奇怪……

其實並非沒有通膨,是我們經濟學家太懶了。我們經濟學家光發明了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和PPI(生產者物價指數),但是由於銀行金融中介的功能壞死,所以央行發出來這些鈔票的流動性,並沒有流到實體經濟中間去,於是CPI、PPI都上不去,但這並不代表,錢印出來以後沒有興風作浪,這些錢其實是流到金融市場裡面去了。於是,金融資產的價格,不斷地在漲──漲瘋了!

今天的通貨膨脹,不在CPI、PPI身上,而在FPI身上,這是一個經濟學家沒有發明的指數——

FPI(Financial Price Index,金融價格指數)。你看看今天的股市、債市,它們的估值都瘋了,但因為世界上沒有FPI,央行們既然「我沒有看見罪惡,那麼這些罪惡就不存在」,於是大家都心安理得的繼續印鈔票,這個就印出了下一個趨勢3的問題。

 

趨勢3:全世界的利率都將往0

 

全世界今後的第三個趨勢,就是全世界的利率都將往0走。歐洲的利率已經到了0,到了負利率;日本的利率也已經到0了,也到了負。我相信今後一段時間,中國的利率也會往0走,如果中國調降利率的話,美國勢必也要跟著走,這是趨勢。

如果今天要看利率的話,真正高起來的就是中國的利率。但是以目前中國政府對經濟的管制,恐怕在經過一段時間後,就會出現像中國政府所講的「L型的經濟走勢」,這是因為民營的投資起不來,但是政府所幹的事情是反過來的,它沒有去刺激民營的投資,而是「政府直接去投資」,直接去刺激。不斷地,慢慢地,一步一步地,我相信這會把中國的利率往0拉。

你看到台灣今天雖然還不是零利率,但是慢慢也在往下走,不敢往上走。因為如果中國或是哪個地方的利率都是0的話,台灣央行的利率若不往下走,各地的資金就會湧進來,你的匯率就升上去了,出口的競爭力就下去了。所以當環境要你降利率的時候,你就不得不降。

 

高風險、低收益、大波動的時代來臨

 

上述這些都是經濟學,這些東西對市場意謂著什麼?對你的財富管理意謂著什麼?倘若說,我介紹給你一檔股票,有一萬倍P/E(投資倍率),你會不會聽了我的話去買?有沒有人會買?

(安靜)……沒有,看來陶冬的信用不夠(全場笑)。

你們不買是對的,但是你知道嗎,在現實生活中,你我都擁有類似的股票。我的,就是我的銀行帳戶,你的,就是你的銀行帳戶。

最近,我看了我的銀行月結單,一個月利息才三塊五毛錢港幣,因為在香港,我的儲蓄利率是百分之零點零零一,折合成P/E就是一萬倍。在正常的情況下,過去我的儲蓄利率是4%,4%意味著有二十五倍的P/E,當然儲蓄的風險比較小,那麼我們願意在股市上面,最多承受的是十五、十六倍P/E,這就是過去咱們股市裡的一個常態,超過十五、十六倍P/E就過高了,風險大,低的話就風險小,就可以買進,是吧?

但今天的環境不一樣了,一萬倍P/E,你我願意承擔的風險就會大了,因為在這個銀行的帳號裡面,真的沒幫我賺到一分錢,所以不要去聽那些畫圖表的專家跟你說:「這裡已經每一股又創出歷史新高啦!」看圖表的那幫人都有一個假設,那就是在歷史的、其他環境不變的情況下,就會創出新高,但若是環境變了,這些東西就不一樣了嘛,是吧?

美國的帳戶也沒利息了,他們前幾年在危機之中,大家都閉著眼睛忍著,現在熬出頭了,一看銀行帳戶裡沒什麼利息,他就把錢拿去買股票,所以S & P就創了新高。就這麼簡單。

當我們看銀行的帳單,我們拿不到利息收益的時候,你我也就算了(罵個娘也就結束了),但是你想想保險公司怎麼辦?退休年金怎麼辦?每年沒有收益,但是他們還要不斷地付錢出去,所以攀爬風險曲線來賺這麼一點收益,是資本市場無可奈何但又是無可避免的舉動。

投資方的利率沒了,甚至負了,那麼跟它所設定投資回報的風險一定不成比例,所以一旦有風吹草動,大家就跑,於是今後我們所見到的市場波動,會愈來愈大,因為它的風險與回報的比例不對稱。但是另一方面,若剛好風險稍微低一點的時候,大家又要湧進去市場,因為你(資金)跑在外面,真的沒有任何收益,但是我們「不能沒有收益」,這就是我們今後要面臨的資本市場。

 

 

04_需改尺寸 E歐斯麥點評──

低增長的主因來自於人口結構的逆轉,老年人口增加減低消費力道,生育率低造成勞動力持續降低;各國央行拼命印鈔反而是造成資源錯置與生產過剩,資金也都留在資本市場裡,使得金融資產波動與膨脹,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一般人想要翻身,未來學習如何選擇投資標的顯得更加重要。

 

 

【2016經濟趨勢系列/懶人包】

01從英國脫歐事件,看陶冬的兩個關鍵預測

-------------------------------------------

【延伸閱讀】最壞的時代,就是最好的時代

致所有的基金經理人──根據60億分之1的墨菲定律,總有一天,你會遇到所有的投資組合一起賠的情景。你該如何避開這致命的一擊?

法意PHIGROUP最新鉅作《暗黑操盤手的告白:百億私募基金經理人操盤心法》現已全面上市,全方位解讀【對帳單分析與停損停利奧義】、【資金控管與終極交易心法】,即刻試閱→http://phigroup.pixnet.net/blog/post/462280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