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本系列文章精選自【2016全球經濟趨勢論壇】中,陶冬對歐盟、美國及中國的經濟趨勢預測)

七月初美國公布的非農業就業數字,非常地亮眼,28萬7千個的新增就業機會,市場馬上認為Fed的升息的機率將開始減低。

02

(最新美國非農就業人口數據╱資料來源

 

的確,我認為Fed升息機會有所減少,但是大家不要把這個數字看得太重,因為美國的就業數字,月度數字永遠非常顛簸,波度非常大,我們應該看的是「最近三個月」的非農就業平均數字,這個數字告訴你的是──美國戰後這段時間的就業復甦趨勢可能已經結束了,我們即將進入一個完全就業時代。

 

觀察1就業數字放緩,升息時間點在明年五月

 

美國非農就業的月度增長,一個月的數字,我沒有辦法幫你預測,但我估計,如果要是從一個平均值來看的話,美國能夠有十來萬的新增就業機會,已經是很不容易了,很難再複製每月二十幾萬的增長速度,我認為未來美國的就業數字會逐步地放緩。而美國的工資增長,再進一步加速六到十二個月之後,也會逐步放緩。

在這種情況下,葉倫(Janet Yallen,現任聯準會主席)會怎麼做?我個人認為美國的升息週期,可能接近尾聲了,我同意明年五月份,如果就業情況不錯的話,Fed可能再升一次息。

Fed在整個升息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是對於美國經濟週期的把握「自信不足」,非常猶豫,不斷地說Data on depend,但等到真實的市場數字出來後,Fed的語調馬上出現軟化,一軟化,前幾個月辛辛苦苦建立起來的市場預期,一下子就坍塌了,那麼葉倫又需要再花幾個月去重新建立起來。

 

觀察2:政治、工資上漲,是促使美國升息的兩大因素

 

真正逼著葉倫升息的是兩大因素。第一是政治因素。大家聽到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說了,如果他當選總統,他就要炒掉葉倫(全場笑),但這是競選語言,共和黨不喜歡QE,但是川普是一個投機的商人,他也知道如果要逼著Fed升息的話,美國房地產市場會一下子垮下來,美國經濟也會跟著下滑,如果川普真的選上總統的話,用廣東話叫做「倒米」,就是說「你自己給自己找麻煩」。

大選過後,葉倫的政治壓力會比現在少很多,而英國的脫歐公投,恰恰給她找了一個藉口,在美國大選之前不會再動利率。

Fed升息的第二個因素,是工資的快速上漲。我相信美國工資在今後的六個月還會持續地往上走,但在之後,這種工資全面上漲的腳步也會開始放緩,明年之後,美國未必可以維持過去幾年所建立的工資增長速度。

 

觀察3:日圓將接替美元,緩步走升

 

直到今天,美國經濟的擴張週期已經是戰後最長的一個週期,如果上述的情勢出現的話,我相信這一輪美元的升值,恐怕到明年(2017),最多後年(2018),也應該走得差不多了。

美元最重要的問題,並不是怎麼升值的問題,而是其他區域的貨幣還「繼續在貶值」的問題。相對來講,我覺得當Fed開始不升息的時候,到歐洲開始需要進一步灌水的時候,接下來升的,不會像美元這樣升,但是下一個接替它的,可能是日圓,日圓有一定的升值機會。

 

 

03

E大佛李其展解析

有陶冬認同的美國經濟大好,就業市場已復甦至接近完全就業的狀況,只要接下來通膨也能穩定成長,再度升息也只是時間問題而非困難選項。明年第二季前,可以畫出兩種路徑:一是美國越提早升息,則美元越容易上漲;二是各國若必須降息救市,則會使自己貶值也推動美元上漲。無論哪一種,都有利後續一段時間的美元多頭。

 

 

【2016經濟趨勢系列/懶人包】

01從英國脫歐事件,看陶冬的兩個關鍵預測

02必看!未來十年,全球經濟的三個「三低」趨勢

-------------------------------------------

【延伸閱讀】最壞的時代,就是最好的時代

致所有的基金經理人──根據60億分之1的墨菲定律,總有一天,你會遇到所有的投資組合一起賠的情景。你該如何避開這致命的一擊?

èJob賈乞敗最新鉅作《暗黑操盤手的告白:百億私募基金經理人操盤心法》現已全面上市,全方位解讀【對帳單分析與停損停利奧義】、【資金控管與終極交易心法】,即刻試閱→http://phigroup.pixnet.net/blog/post/46228078

è「美國非農就業數字」是操作美股、外匯期貨、美元指數時相當重要且好用的關鍵指標,詳細運用方式可參考大佛李其展的著作《大佛李其展教你看懂:8個投資獲利關鍵指標》→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659769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