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本系列文章精選自【2016全球經濟趨勢論壇】中,陶冬對歐盟、美國及中國的經濟趨勢預測)

 

2016年6月23日,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出爐的第一天,全球風險資產市場,一天之內蒸發了3.1萬億美元,這個數字比2008年「雷曼危機」期間的任何一天都多;比2009年「歐債危機」期間的任何一天蒸發的資金都多,帶給市場非常大的恐慌。

而在過去的一個星期裡,除了英鎊之外,貨幣市場略微有所反彈,資產價格開始復甦,市場趨於穩定,在這個前提之下,接下來我們應該怎麼看待脫歐危機的影響呢?

 

陶冬:

英國脫歐VS.雷曼危機,本質不同,但前者的影響將更深遠!

 

在我看來,英國脫歐和當年的雷曼危機,同樣是一個大的危機,但卻是兩個不同性質的危機──雷曼危機是一個「市場危機」,英國脫歐則是一個「制度危機」。

02  

2008年的雷曼事件,導致貨幣市場一夜之間豬羊變色,在這之前,整個金融市場和銀行的理專都會告訴你:「我們很聰明,我們是專業人士,我們幫你管錢管得更好……」但其實說穿了,這就是一個年期錯配、風險錯配的資金操作。

(受到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的影響)轉眼之間,雷曼破產,資金沒有了,所以把這些錯配的問題,瞬間暴露了出來,而大量的槓桿以及衍生產品,又進一步放大了風險,因此為市場帶來了崩盤式的下挫,在我看來,雷曼危機就是一個市場危機。

相較之下,英國脫歐在我看來是一個制度危機,它短期對於市場的衝擊,一定沒有雷曼事件這麼大,但是長期來說,脫歐對於整個全球經濟、政治秩序的衝擊,要遠遠大過雷曼事件!

 

脫歐,就是反全球化的必然結果

 

 

戰後七十年,是一個「全球化」的過程,包括:

 

l   貿易的全球化

l   資金的全球化

l   人員流動的全球化

03   

在這個全球化的過程中,人類社會的經濟和生產力出現了大規模的增長。這七十年生產力提高的速度,遠遠超過了人類歷史上任何一段時期,背後最關鍵、最核心的因素,就是全球化。

歐洲共同體、日本與亞洲四小龍的崛起、北美NASDAQ證券交易所的建立、歐元的產生以及中國加入WTO……這些都是全球化過程中所發生的典型事件,也是我們戰後持續繁榮的基礎。

 

當貿易開始全球化,藍領與白領的希望錯位時……

另一方面,全球化也帶來了許多深刻的問題。當貿易開始全球化,當生產基地開始轉移到不同國家之間流動的時候,許多人自然因此而丟了飯碗(主要是已開發國家中的藍領工人),這是全球化的一個惡果。

當白領工人的工作機會愈來愈多、愈來愈好、工資愈來愈高,但是藍領工人的工作機會,卻由這個國家轉移到另外一個國家,就形成了藍領與白領之間,收入的錯位,以及希望的錯位。

資金自由流動所帶來的後果,就是資本平台站到了全球經濟的中心舞台,「資本市場」成為了現代資本主義的王者,而結果就是,如果你是上市公司的行政管理人員,那麼你會有很多的Share option(認股期權),你就發財了!但是低端人士的收入增長,卻愈來愈慢,因為高端人士要通過「壓榨」低端人士,來製造盈利,削減成本。

接下來,資金的流動帶來的是:股市、債市、IPO、衍生性產品的興旺,而結果就是,有產階級擁有股票做投資,或者擁有房地產物業,而無產階級則沒有前述這些投資人的資金,彼此收入的差距愈來愈大。

 

當金錢往少數人身上集中,QE又加速趨勢時……

原本我們以為,到了全球金融風暴之後這個差距會縮小,因為有錢人受到最大的懲罰,金融資產價格大跌,結果各國央行實施QE,資產價格復甦了,但是大家的就業機會、工資的生長,並沒有真正的起來。有產階級跟無產階級之間的差別,還不僅是財富數字上面的差別,更大是對於未來希望、期待的差別,變得愈來愈大,這是當今全球面臨的一個問題。

這也就是為什麼美國會出現川普(Donald Trump)這樣的人登高一呼,選票持續往上走;為什麼英國要做脫歐公投,在大家都不知道公投是幹什麼的時候,人民就投了一個「NO」!因為太多在全球化中間的犧牲者,譬如藍領階層、無產階層,他們在財富上雖然是世界的一小部分,但是他們在選票上卻是一大部分的時候,這種反彈就變成了現實。這也是我們今後許多年不斷會遇到的,困擾著人類社會的一個新的趨勢。

 

英國脫歐後的兩個預測:歐盟縮小、歐元消失

 

 

全球化走到今天,我認為無可避免的,會像過去出現一段新制度、走向衍伸之後的變化。我們目前只是看到了一個開始,歐洲的公投會不斷地出現,我認為未來十年之內,歐盟會比現在的規模縮小很多,歐元在十年之內就會消失,因為這些是在制度之上,建立起來人造的、人為的機制。

 

現代社會是建立在國家基礎之上,國家有稅收與公權力,當你不聽話的時候,政府可以把你送到監獄裡面去,但是在這之上的「人為架構」就沒有這個制度,因為每個國家的領導人都是由這個國家的選民選出來、為這個國家服務的,這就是為什麼為了選票,卡麥隆(David Cameron,英國前首相)說我願意舉辦公投,最後也許他後悔了,但是未來會不斷的有像卡麥隆這樣的人登場演出。

 

我相信未來歐洲的公投會不斷出現,人造的制度,在今後會面臨極其嚴峻的考驗,七十年全球化的進展,我認為已經出現了逆轉,而英國脫歐,是這個逆轉的第一個象徵性的指標。

 

 

04_需改尺寸  E歐斯麥點評──

我的想法跟陶冬有些不同,我對英國脫歐沒那麼悲觀,全球化是不可逆的,然後,QE氾濫造成資金流竄是金融市場的大航海時代。天下大亂,形勢大好,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所有大放異彩的成功故事,都是在別人不敢冒險時,敢於勇往直前的人寫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