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07277556  

新興經濟體增長減速並不意味著蕭條的開始。但對於全球經濟來說,這其實是一個轉捩點
 
當一名冠軍級短跑選手的成績同巔峰時期相比大幅下降時,為其找到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需要耗費一定的時間。到底這是由於暫時的身體不適所造成的呢? 還是因為永久失去了以前的鋒芒所造成的呢?對此,人們難以得出一個定論。如今,同樣的情況又出現在21世紀的全球經濟短跑健將——新興經濟體——的身上。 在過去的十年中,新興經濟體經歷了一段快速增長的時期:他們先是將全球經濟帶到一個繁榮時期;隨後,又在金融危機來臨時,繼續推動全球經濟向前發展;但是 在此之後,這些新興經濟大國的增長開始呈現出急劇的減速的跡象。


對於中國來說,如果今年的增長能夠達到官方設定的 7.5%的目標,這將是一個萬幸的結果,因為這離該國曾經預期的要在21世紀頭十年達到兩位數的增長速度有很大的差距;對於印度、巴西和俄羅斯來說,如今 5%和2.5%左右的增長速度只有他們巔峰時期的一半。從總體上看,新興經濟體在今年的增長速度或許僅僅只能同去年的5%持平。同步履蹣跚的富裕國家相 比,這個速度並不算慢。但是,同新興經濟體在過去十年的擴張期相比,不算富裕國家發生危機的2009年的話,這個速度卻是最慢的。

過去的 十年既是新興經濟體時代的第一階段,也是一個引人注目的階段。在這個階段中,他們向世人展現了太多的經濟奇跡,他們在以購買力平價計算的全球總產出中所占 的比例從38%提升到了50%。但是,隨著經濟增速的急劇放慢,這個階段已經結束了。在今後的十年中,新興國家的經濟仍會繼續增長,但是速度會慢慢下降。 從短期來看,這種減速給世界經濟所帶來的影響應該是可以控制的;但是從長期來看,其影響將會是深遠的。

氣喘吁吁

過 去,新興市場在繁榮期過後總是出現蕭條(這也許恰恰可以說明,窮國變成富國的例子之所以會那麼少的原因)。一個頑固不化的悲觀論者能為自己對當前的不安找 到解釋的理由,他能指出中國經濟急劇減速或者全球貨幣政策突然收緊所帶來的風險。但是,這一次就不一樣了:一場大範圍的新興經濟體蕭條似乎根本不可能發 生。

以中國為例:這個國家正處於一場前景不明的轉變過程之中,該國正準備將其增長模式從以投資為主導的模式轉變為一種更平衡的、以消費為 基礎的模式上來。該國的投資熱潮已經產生了足夠多的壞賬。但是,如果有必要的話,中央政府的財政力量足以同時完成兩件事:一是吸收損失,二是刺激經濟。中 國的這種財政力量令人羡慕。在新興經濟體中,尚無其他國家曾經具備這種能力。這是一種能夠大幅減少災難發生的可能性的能力。在富裕國家的經濟仍舊疲軟的情 況下,貨幣政策突然收緊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即便他們真得這樣做了,由於新興經濟體的匯率已經更加靈活,外匯儲備已經大大增加,債務也已經相對減少,而且絕 大多數債務都是以本幣來計算,他們仍舊能夠拿出比以前更多的手段進行防禦。

這些是好消息,壞消息是:經濟以創紀錄的速度增長的時代已經一 去不復返了。曾經像渦輪機一樣飛速旋轉的中國投資和出口模式已經累得上氣不接下氣。由於該國的人口正在快速老化,其適齡工作人口勢必會越來越少,加之這個 國家正在變得越來越富裕,因此留給他們追上別國增長的空間越來越小。十年前,以購買力平價來算的中國人均GDP為美國的8%;如今,這個數字是18%。中 國會繼續保持追趕狀態,但是速度會慢下來。

中國增長速度放慢會讓其他新型經濟大國寸步難行。對於俄羅斯來說,其經濟增長速度的最高點來自 於能源價格的飆升,而能源價格的飆升是由中國的增長一手推動的。巴西之所以沖在前面,是得自于大宗商品價格的飛升和國內債務的大幅增加;相比之下,如今的 該國卻呈現出通脹難以根除和增長放慢的情況。這表明,該國潛在的經濟增長極限速度會比大多數人所想像的要低很多。印度也是如此。該國的GDP曾經以接近兩 位元數的年均速度增長,這讓政客和許多投資者混淆了快速追趕的可能性(因為該國的年輕人和貧窮人口在在總人口中佔有相當大的比例)與這種可能性不可能實現 之間的差別。印度的經濟增長仍舊存在著提速的可能性。但是,不進行激進的改革,這種提速是不可能實現的,而且幾乎肯定不會達到21世紀頭十年的速度。

大幅領先
增長大減速意味著新興經濟體再也無法彌補因富裕國家疲軟而造成的全球經濟不振。如果再沒有美國和日本更強勁復甦,沒有歐元區的復興,世界經濟就不可能以比當前3%的速度更快的步伐實現增長。屆時的蕭條感會讓人更加沮喪。


回 首過去十年,這是一個不同尋常的十年:這是被中國大範圍的繁榮所主導的十年,這種繁榮由於其國家的巨大規模,由於其出口的大幅增加,由於其對大宗商品和構 建外匯儲備的饑渴而給世界經濟帶來相當的殺傷力。目前來看,這種情況會變得越來越清晰。不過,今後走上更平衡發展道路的國家會越來越多,而這種發展模式不 會給全球經濟帶來一些更多的麻煩。印尼和泰國等國將成為繼中國和印度之後的下一批位列前十位的新興經濟體,這些國家的人口總和尚不如中國一個國家那麼多。 但是,他們的增長會更加全面,並且還會減少對金磚國家的依賴。

認為新興經濟體會沿著極速增長模式直線發展下去的企業戰略專家有必要回顧一 下他們之前的判斷。因為,在未來的數年中,一個在頁岩氣帶動下實現了復甦的美國有可能是一個比某些金磚國家更令人心動的賭注。但是,從全世界範圍來看,新 興國家的政客所面臨的挑戰是最為艱巨的。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會給增長帶來影響,他們全力施為,經濟就會增長;他們百般阻撓,經濟必然減速。到目前為止,中國 應該是新興經濟體中最有警覺性的一個國家,他們已經開始進行改革了。相比之下,普京的俄羅斯是一個昏頭昏腦的國家,該國的經濟依賴于各種資源,但是當他們 的顧客開始轉向葉岩氣時,其盜賊體制卻沒有覺察。對於印度來說,人口眾多是其優勢。但是,無論是這個國家還是巴西都需要重新找回改革的激情。不然的話,就 會讓那些在最近一段時期走上新德里和聖保羅街頭的、人數日益增加的中產階層對政府感到失望。

在經濟理論方面,起主導作用的調門也已經有所 變化。在上世紀90年代,得益於西方對“華盛頓共識”的大力宣揚(有時甚至是以洋洋自得的口吻進行宣傳),新興經濟體接受了經濟自由化和民主制度。在過去 的數年間,隨著中國的異軍突起、華爾街的轟然倒下、華盛頓的僵局難破以及歐元區的自我毀滅,老一套的自由理論已經成為人們質疑的焦點。相反,國家資本主義 和現代化的獨裁政治已經成為一種時尚。“北京共識”為獨裁者和反民主的人放棄自由化改革提供了藉口。在增長的需要得到滿足的情況下,人們或許能重新燃起對 於這些思想的興趣,西方甚至還有可能借此重新找回一點自信。

文章來源:ECO中文網獨家授權 
原文出處:經濟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