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整片我看得很有感觸。

並不是說這片不好看,相反的,相當精彩。自從複製羊實驗開始,人類開始破解基因之謎,卻也衍生出新的道德問題,技術可能已經可以達到,但是人類的人性層面卻還沒能有夠多的智慧來處理這樣的事情,以至於在全球也引發很多爭議。

制度是人想出來的,因為人類的思考不完善,所以制度永遠都不會有完善的一天,也因此,才需要人這個角色,才需要正直這個性格。天災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人禍卻是不能原諒,每個人在各自的工作岡位上,多多少少都會有裁量的餘地,但是男主角卻因為自己的情感因素,而導致本片的開展,終致無法收拾的局面,在他良心發現後(也是因為他的愛人與親人的反饋,才開始發覺),或許已經為時已晚,這也說明與現今社會相當相近的情境—科技發展太快、聰明人知識太多,但卻沒有足夠的能力與智慧得以約束,才會導致像很多年輕的駭客高科技犯罪發生。

巴菲特最近要求旗下呼聲最高的接班人大衛•索科爾自動請辭,原因就是他在投資管理上做出了一件破壞道德規範的高標。一向律己甚嚴的巴菲特,發現他的接班人居然先買進了自己推薦的股票,然後才推薦給波克夏做為買進建議名單,而且還是因為被巴菲特發現才說明,這很明顯的違反了巴菲特五六十年來的原則¬--誠信,要建立人對你的信任很困難,要破壞卻是一瞬間的事,一但瓦解,就再也難以回復,我想,這也是巴菲特為什麼對這件事看得那麼慎重的原因吧。

從主角黑猩猩凱撒的角度,當他發展出智慧的時候,也發現人類對於未知的事物總是心存畏懼,其實跟一般動物沒甚麼兩樣,甚至是採取傲慢的態度,就像害怕蟑螂的人們,直接採取隔絕消滅的做法,反正眼不見為淨,而不是嘗試去了解溝通;另外,片中也反映出人性的貪念原罪,男主角為滿足私慾而引誘權力者一發不可收拾的貪婪,一如交易般,貪婪跟恐懼永遠都是一體的兩面。

我們都應該要用更高的紀律來要求自己,用更嚴厲的道德與制度標準,寧願犧牲少數人的利益,換取永續經營、多數人的長遠生計,我們也應該用更平和的心,去公平對待世界上所有的物種,畢竟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承認自己的無知跟制度的不完美,才能更謙卑的去學習、去面對。

當你自以為可以扮演上帝時,自然界會用他的法則告訴你,誰,才是主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