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期《霸榮週刊》封面故事認為,兩年內蜂擁進入固定收益投資基金的投資者現在應對利率上漲保持警覺。美國最普通的投資級債券投資基金一直置身於風險之外,並能在今年上半年為投資者帶來約4.4%的收益率,而股票投資基金卻在同期下跌5.3%。

但在上月29日出現2年期國債收益跌至創紀錄的0.582%低位,10年期在7月1日跌至微不足道的2.88%。人們關心的是收益率還會再低到何種程度;若利率緩慢攀升,投資者還具有哪些可供選擇的出路。

  當前雖無利率陡升跡象,但債券投資基金的投資者應意識到,隨著收益率持續下跌,他們面對的風險也在上升。他們應確信自己能找到更安全的避險投資領域。

  事實上,的確有一些應對因利率上調帶來衝擊的手段,即可以持有具體債券來代替持有債券投資基金,以避免債券被拋售時,讓債券基金投資者陷入被動;對固定收益投資組合進行多元化,避免持有過多波動性大和對利率敏感的投資品種;從現在起僅持有到期日盡可能短的債券,以騰出更多現金在今後經濟形勢明朗時追加投資;投資利率可變的債券品種,以及儘早投入投資回報能與其他類型資產有關聯的證券品種。此外,投資者還應思考把資金配置在一些能支付穩定股息,信譽卓著的大股本企業的股票上。

  據專門研究基金市場訊息的理柏公司(Lipper FMI)資料,全美應納稅債券投資基金在截止7月7日前的1年內淨流入1520億美元資金,去年全年高達3840億美元,同期股票投資基金僅流入240億美元,去年全年僅50億美元。專業人士警告道,債市泡沫已清晰可見。

  人們現在擔憂的,是美聯儲會採取像1994年那樣的貨幣緊縮政策,或者可能出現的規模巨大的主權或企業債務償還違約而讓債市中大部份品種受牽連的情形。債券價格也可能會像16年前那樣迷失方向。因美聯儲前期超量貨幣供應和政府巨額經濟刺激計畫所導致的天文數字債務,任何通脹的輕微影響都會讓市場成驚弓之鳥。處於當前極低位的債券投資收益,在面對那怕是1%的利率上調都會給投資者造成毀滅性打擊。

  為避免受這種暴跌局面影響,投資者在投資組合中至少應直接持有若干債券,而非債券投資基金份額。因具體品種的債券畢竟還可獲得利息,投資者或可一直持有到期,或等待發行人提前贖回。此外,債券投資基金還需向經理人繳納管理費,這讓本來就很低的收益率更顯微薄。

  建議投資者考慮轉向新興市場國家債市或類似高收益債券品種。專家們建議,散戶債券投資者的典型品種應是免稅型的市政債券、國債、或是聯邦機構和公用事業機構發行的各種債券。他們還認為,投資者在具體投資前還需認真核查一下相關品種交易的活躍程度。

  投資者還必須認識到債市不具有像股市那樣的高流動性,或透明度。因此投資者需仲介服務機構的幫助。此外,他們還需明白,投資債券成本約占其報價的2%左右,但各仲介銷售傭金的差異卻很大。

  充分對投資債券組合進行多元化至關重要,特別要關注那些有數十年期限的長期品種在利率趨向於上升環境下受到的衝擊。投資者最常用的應對策略是持有不同到期日的債券,以避免被鎖定在具體品種上,在面對利率上調時束手無策。同時,這種辦法還可讓投資者從由近到遠的各種期限的債券上獲得穩定現金流。

  實行低成本的多元化投資組合的辦法之一是選擇信譽、業績俱佳的仲介服務機構推出的投資品種,如先鋒基金公司的VanguardIntermediate Bond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該品種截止7月8日的收益率達7.5%。規模為19億美元的該基金在2008年的糟糕市況下仍取得7.79%的收益。

  另外,投資者需瞭解的是,已有一些基金早已採取了保護自己免受利率上調衝擊的措施。投資者應認真調查,聽取其他有經驗的債券投資基金經理人的意見。

  人們一直以來對政府巨額開支和巨額借款感到擔憂。近期政府資料說明利率陡升的可能性不大,因失業率仍頑固地停留在9.5%,住房價格一季度下跌3.2%,通脹在2%。美聯儲決策機構,公開市場委員會(FederalOpen Market Committee)在近期會議公告證實了如此判斷,即當前經濟狀況“可能有充分理由讓聯邦基金的超低利率繼續延長一段時期”。

  有專業人士認為,美聯儲未來可能會採取有節奏地分期上調利率,一些人甚至認為未來利率上調最高也難超4%,因長期債券利率需要留有緩衝空間。

  包括美國在內的世上其他一些國家,政府的開支和債務猛增所帶來的長期影響都是有案可查的。通脹,以及利率最終也會隨之上升。投資者最好現在就為自己的投資組合做好防範利率上行風險的準備,以免今後措手不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