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指數與美股樂觀漲勢攜手走揚 VIX反應走勢傳統已瓦解?

2009/07/17 21:42 鉅亨網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有「恐慌指數」之稱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 指數 (VIX,CBOE Volatility Index),本周三出現反 常現象,隨同當日美股飆漲趨勢,上升近 1 整點。由 於波動指數高低通常與股指漲跌成反比,當日情況著實 令人匪夷所思。

周三美股 3 大基準指數——道瓊工業指數、標準 普爾 (Standard & Poor's) 500 指數及 Nasdaq 指數 受到部分企業財報及聯準會 (Fed) 上調經濟成長預估 激勵,收盤漲幅皆達 3% 或以上﹔但同時 VIX 指數同 樣由 25.02 點上升至 25.89 點。

通常當投資人把資金注入股市,波動性應該會減小 而非增加,也因此 VIX 才被賦予恐慌指數之稱。不過 Sentimentrader.com 分析師 Jason Goepfert 指出, 這是史上第 3 次 VIX 指數和 S&P 500 指數同日同步 上漲逾 2.5%,前 2 次分別為 2007 年 11 月 27 日(寫錯了!!!), 以及上個月 1 日。


Goepfert 進一步表示,上二次情況發生後,股市 皆跟著走跌。因為通常當波動性於股指勁揚當日跟隨走 高,會造成短期內報酬低於平均,並於數周後大致恢復 。他暗示周三 VIX 類似波動背後原因,原因是持有空 頭回補選擇權的投資人,在本周合約到期前爆出恐慌買 壓,導致選擇權價格上漲、VIX 走揚。

不過《華爾街日報》指出,這也可能意味 VIX 與 股市間的傳統連動模式已不存在,原因是過去 18 個月 來,投資市場景象已出現巨幅變化。

按照慣例,當 VIX 降至 30 點以下,代表股市相 對穩定﹔超過則代表出現恐慌或投降氣氛。不過去年底 VIX 曾經闖入 30 點以上的非寫實領域,但股市還是 存活了下來。

就算市場波動自雷曼兄弟 (Lehman Brothers) 倒 閉時期至今,已隨著經濟復甦中信心上升而逐漸平息。 但仍值得觀察,未來是否將出現更多像周三這樣,結合 樂觀與恐懼的奇異現象之交易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