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太陽能模組報價續跌,報價趨勢上下分歧
精實新聞 2009-07-07 11:20:13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最新七月份太陽能模組報價出爐,僅管市場廠商已紛釋出對第三季太陽能市況將好轉的樂觀訊息以及報價可望止跌回升的氛圍,然根據太陽能專業網站Solarbuzz所調查的最新太陽能模組報價,無論歐美市場價格持續盤跌,且下跌的幅度也並未縮小,對急欲撐住價格或試圖尋求報價回升的廠商來說,恐是一件憾事。

據調查,最大的太陽能市場歐洲平均每瓦報價繼六月份下滑0.04歐元後,七月份再度跌價0.04歐元,為連續第九個報價走跌,每瓦報價觸抵4.44歐元的低點;而美國平均每瓦報價也下挫達0.05美元,為連續第七個月報價走跌,每瓦報價抵至4.56美元。
Solarbuzz表示,模組零售價格自2月份以來向下滑落,價格的迅速滑落則反應廠商間的削價競爭,另外,西班牙太陽能市場因為政策的改變而使需求大幅下降,也是原因之一。

而僅管七月份太陽能模組依舊走跌,但太陽能價格的回升已在部分領域區域市場嗅出端倪,包括中國多晶矽價格的報價似乎有反彈空間、太陽能電池大廠茂迪(6244)也表示,中國太陽能電池的庫存去化已有一定程度,現階段公司尋求1-2%報價上漲的空間,而矽晶圓的業者也表示,市場報價些微上漲的訊息傳出,顯現目前報價的訊息呈現上下分歧的情況,然相較於前三季太陽能市場由最上游至最下游同步殺價的情況來看,報價已出現上下不同調的走勢,對市場來說也是好事一樁。

以多晶矽的報價來看,價格自2008年第三季時最高檔的每公司破500美元天價、陸續下跌至今年第一季的150-180美元、第二季的75美元、近期又觸抵低價60美元;而就矽晶圓端,價格也自去年第三季時的每片11-13美元、至今年首季的5-6.5美元、第二季的4-4.5美元、近期則抵3.5美元;而在太陽能電池端,價格由去年第三季的每瓦3.5-3.8美元、至今年第一季的2.1-2.2美元、至第二季的1.7-2美元,近期則抵1.4美元。

惟僅管價格一路跌落,法人則預估,展望第三季為太陽能市場旺季、再加上部分庫存已去化的因素,報價在第三季可望有小幅的反彈。


DDR3價格創今年新高 帶動DDR2跟漲
精實新聞 2009-07-20 19:16:33 記者 蘇柏勳 報導
7月下旬DRAM合約價全面開漲,其中DDR3報價再衝高,創下今年新高,已沈寂一個月的的DDR2報價也一併上漲,南科(2408)副總白培霖表示,依目前客戶態度及市況研判,第三季DDR3狀況真的不錯,8、9月價格有機會持續調昇,在價格拉大及DRAM廠逐漸將產能挪往生產DDR3下,也將提供DDR2價格支撐力道。

根據集邦科技(DRAMEXCHANGE)最新報價,DDR3 1Gb 128Mx8 1066MHz均價達1.34美元,較前次報價低點大漲10.08%,DDR2 1Gb 128Mx8 800MHz合約均價也達1.22美元,較前次報價低點上漲6.6%。模組部份,DDR3 2GB SO-DIMM 1066MHz最新均價為24.5美元,較前波低點上漲9.09%,DDR2 2GB SO-DIMM 800MHz最新均價為22.5美元,較前波低點上漲5%。DDR3表現同樣較DDR2強勢。

白培霖表示,公司7月份DDR3及DDR2產品的漲價幅度與市調機構公佈的數據相異不遠。依目前客戶態度及市況研判,現包括英特爾都看好PC的需求回升,加上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市況不差,第三季DDR3狀況真的不錯,8、9月價格有機會持續調昇,在價格拉大及DRAM廠逐漸將產能挪往生產DDR3下,也將提供DDR2價格支撐力道。不過,目前DRAM報價還是低於業者成本,本季要轉虧為盈仍不太容易。

日前市調機構拓墣針對DDR3也表示,DDR3因具有高效能、低功耗以及與DDR2價差不大等優勢,DDR3的確有機會在2009下半年興起,進而在2010年取代DDR2成為市場主流。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法意嚴選 - XQ全球贏家簡介:全方位法人級看盤系統!
" XQ配法意,如虎添翼 " 獨門專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