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2-1  

六月底,台灣許多數據陸續出爐,有幾個數據是值得我們去關心的,也與未來的房市息息相關,先來帶讀者快速掃描一次。

1.
主計總處公布20131~4月的實質經常性薪資,為36,739元,實質平均薪資是50,562元,分別退回14年前與16年前水準,創下2009年金融海嘯後的新低。


2.
作為市場資金判斷用的M1BM2繼續上升,M1B20119月以來的新高。


3.
中央銀行維持利率不變。

0722-2

 

(資料來源:中央銀行、信義房屋)

(註:實質經常性薪資為實質薪資扣除加班費、績效獎金、年終獎金等收入)

這裡就拿實質經常性薪資來看,2013年前四個月的數字,是自2009年恢復以來最低的數字。為了讓大家更有感覺,一併把代表成屋市場的信義房價指數放進來對比,可以看到:實質薪資往下走,房價指數不斷走高。

現在房價指數不斷走高,實質薪資下滑,想買房者,勢必要背負比過去更多的房貸,買房者的負擔壓力大,可能導致購買意願降低。

建商蓋了那麼多新屋、投資客囤屋,喊高價賣房,如果這群意願極高的領薪階級意願降低,建商、投資客可就真的笑不出來,居高不下的房價勢必得做修正。

央行維持利率不變,預期是如此,央行畢竟是站在穩定的立場,央行的報告也表明,目前仍未有進行升息的條件。對於房貸族來說是好消息,還有一段喘息的時間。


0722-3  

(資料來源:中央銀行)

M1B
持續創新高,代表市場資金充足。資金會追逐最有效率的配置,獲利高的就往那裏去。台灣目前仍以房市為主,走了這麼長的多頭,還是有其吸引力在。只是要注意的是,柏南克的QE是影響M1B的可能因子,先前已經放話說會慢慢縮減。若未來真的慢慢縮減,市場資金是否真的會向現在這樣創高?市場資金的撤出,足以讓房產市場發生修正。

解釋:

M1B:
任何時候可以用來消費的錢+活期儲蓄存款(因應特殊狀況預先存的錢)。 

M2:M1B+
準貨幣(EX:定存、外幣存款等等)

黃金續崩 房地產可投資?

過去的文章,就已經提醒過房地產可能成為下個黃金,這裡指的是黃金的崩跌,不是指黃金的多頭。已經有黃金的前車之鑑,房地產不會是一個保值用途的資產。特別是台灣房市已經走了那麼久的多頭,追高風險極大。

儘管目前利率維持低利環境,M1B的創新高也顯示目前市場的資金充沛,房市的多頭還能持續一陣子。但是,如果你是以投資進行買屋的動作,請想想之後有誰要買下你的房子?房價處在高檔,購屋者買屋資金也不足,購屋意願降低,沒有人願意買下你的房子,你可能會變成這市場中最後一隻老鼠,慎之慎之。

本文同步刊登於法意好房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