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utterstock_108855590  

   

國歐巴馬總統在卸任前,臨去秋波,做了兩件歷史留名的大事:一件去越南訪問,化解美國自從越戰以來對越南實施的武器禁運;另外一件事情是到日本廣島,借著開G7會議之名義,去廣島為美國丟過原子彈的地方致意。

兩件事情當中,後者完全在大多數人一片不滿意聲中所做。在出發之前,歐巴馬就在接受訪問的時候說過了,不會對於丟原子彈這件事情道歉,但是這個表明已經觸動了戰後許多國家的傷痛。以及讓誰是誰非的問題表面上暫時不提,但是卻引發了非常多的爭議。

如說美國的老兵們就感覺到當時是為了拯救至少20萬美國人的生命所做的決定;日本又認為它是在戰爭中世界上唯一承受了核爆攻擊的國家,也很委屈。亞洲國家──當然有非常多的國家,包含中國,認為這是咎由自取。

然話說如此,但是美國總統訪問越南,在兩件事情當中比較起來,這可以說是一件比較熱鬧也比較複雜的問題。訪問越南比較熱鬧的原因有兩點:第一點就是烏龍的越戰以及雙方一笑泯恩仇的期待,這兩點是比較熱鬧的。

個世紀60年代美國以反共的名義,出兵參加了中南半島原先3個被法國殖民國家的戰爭。在這場戰爭中,美國主力是要捍衛原有的西貢政府,也就是南越,因此對於北越以及越共展開了大規模的攻擊;其他兩個地區,柬埔寨跟老撾在這個戰爭過程中只是配角,所以這場戰爭就習以為常的被稱為越戰。

場戰爭以驚天動地來形容是毫不為過的,就連我的童年都可以回憶到在臺北街頭看到出差與休假的美國大兵在街上游樂、玩耍、閒逛。戰爭最高點的時候,美國派遣將近60萬的部隊,而且在戰況極為慘烈下面對了極大的犧牲,損失將近6萬人的性命,而且還以失敗收場。

戰結束後,越南的南越、北越就統一在共産主義的統治之下。在戰爭還沒結束前,在正打的激烈的時候,美國人開始懷疑、反省這場戰爭到底有沒有意義。非常多的人認為這場戰爭是一場烏龍。美國有很多的人公開反戰,社會上支持逃兵,讓美國人感到很挫折,承認了光靠優勢軍力不足以服人。

次,當大家都心照不宣的承認這場戰爭根本是一場不必參加的錯誤,卻也讓這一大一小的兩國人民逐漸發現,其實拿掉歷史包袱之後,兩國人都非常期待能夠重修舊好。這種心態存在了一段時間,也沒有什麽爭議,所以這次歐巴馬訪問越南的記錄,已經是越戰以後的第三任美國總統到訪。

果當然是不令人意外,歐巴馬立即簽署了解除對越南的武器禁運,還賣了130台飛機引擎以及波音公司的100架飛機給越南。除了這個之外,歐巴馬總統還發揮了美國式的親民精神,親自伴奏,聽了一位越南女歌手的饒舌歌。這個消息經過全世界主流媒體的披露,傳遍全世界,讓所有越南人對歐巴馬的作風為止傾倒。

這一切都是快樂的表面,卻不能掩飾在歡樂底下所存在的複雜面向。複雜面向也有兩方面:首先複雜的是越南所處的地緣政治的關係。越南不但與中國有南海上的領土爭議,而且也是東南亞國家中軍事力量最重要的國家。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解除對越南武器禁運之後,頻頻送越南大禮,不但把越南列入首批加入的TPP──也就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的自由貿易協定之中,還帶著越南代表團到日本參加G7高峰會,作為富强7國之外的新興國家邀請代表。

南能夠見習這一場在日本舉辦的世界富國俱樂部,主要原因就是因為越南的地理位置太重要了!最妙的事情也發生了,當美國取消對越南實施武器禁運的時候,歐巴馬總統還意有所指的說:「越南武力的增强絕非針對中國而來。」這真是所謂的此地無銀三百兩!

外一件複雜的事情,就是越南共産黨對於局面的維持,並不樂見平易近人的美國作風立即傳入越南。更不要說在給越南許多禮物之後,美國一直不斷强調,今後美越之間關係能夠全面正常化的關鍵點,就在於越南的人權記錄。這種侵門踏戶的作風對於美國而言,是它對待其它新興國家的一貫立場,但是這種作風,讓越南政府感覺到很不是滋味之外,反而在綜合全局之後,做出在中美之間兩邊都不得罪的決定,想要得到左右逢源的機會。

而言之,美越關係的改善理由各有所圖,但真的要讓越南這個國家靠哪一邊站,卻也不是美中這種大國可以做得到的。整體而言,越南目前走的外交路線就是維持中道:在政治利害與經濟利益之間做好選擇。這個在政治與經濟之間的選擇,是越南展現靈活外交的成功之處,可以看出越南的領導人分寸拿捏的很好,想要為自己的國家創造一個左右逢源的機會。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