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10  

這是一篇在對岸流傳的好文章,值得一讀。對於東亞情勢為什麼是現在這樣有深刻的分析。


記者:請您談談對甲午戰爭的看法。

劉亞洲:習主席說,歷史是現實的根源,任何一個國家的今天都來自昨天。甲午戰爭是一場深刻影響和改變了兩個國家命運的戰爭,這兩個國家一個是中國,一個是日本。再往大處看,它還在相當程度上影響了世界歷史。當然,受影響最大的還是中國。

對中國而言,這場戰爭的歷史深刻性在于兩點:一、戰爭失敗了,但失敗的原因至今仍在追問之中;二、戰爭雖然早已結束,但戰爭的傷口幷未愈合,仍然橫亘在歷史和現實之間。對這場戰爭疑問的解答,構成了我們民族進步的階梯。從這個意義上講,甲午戰爭已成爲一種標志,一個符號。

一、制度

劉亞洲:甲午之敗幷非海軍之敗,也非陸軍之敗,而是國家之敗。

甲午戰爭日本的勝利是制度的勝利。大清帝國的失敗是制度的失敗。鴉片戰爭一聲炮響,喚醒了清朝的同時也喚醒了日本。中日兩國同時走上了“改革開放”的道 路。但兩個國家學習西洋文明,一個從內心革新變化,另一個則止于外形。一個把外來的東西當飯吃,一個把外來的東西當衣穿。當飯吃的消化了,强身健體;當衣 服穿的只撑起了一個模樣。

福澤諭吉說,一個民族要崛起,要改變三個方面:第一是人心的改變;第二是政治制度的改變;第三是器物的改變。這個順序絕不能顛倒。如果顛倒,表面上看是走捷徑,其實是走不通的。日本就是按照福澤諭吉這個順序走的,而清朝則反著走。結果一個成功了,一個失敗了。

德國“鐵血宰相”俾斯麥曾分別接待過中國和日本兩個代表團,後來有人問他對中日的看法,他指出,中國和日本的競爭,日本必勝,中國必敗。他說:“日本到歐 洲來的人,討論各種學術,講究政治原理,謀回國做根本的改造;而中國人到歐洲來,只問某廠的船炮造得如何,價值如何,買回去就算了。”


記者:當時清朝有句口號叫“中學爲體,西學爲用”。

劉亞洲:中國古代文明太燦爛了,反而成了我們的包袱。日本從來不是領導世界歷史文明潮流的强國,因爲它缺乏文明的原創力,這反而使它在全面西化時能够輕裝上陣。况且日本是個愛學習的民族,誰强跟誰學,而且學得有模有樣。當年它被唐朝打敗之後,立即派出大批遣唐使。那時日本彌漫的是一股“唐化”之風。

二戰結束後,東京的廢墟瓦礫還沒清除乾淨,裕仁天皇就簽發了向美國派出留學生的詔令。所以,明治維新短短30多年時間,便把日本變成了一個現代國家,幷不讓人驚訝。日本與清朝的對决,是一個現代國家與前現代國家的對决。清朝怎麽能贏?


記者:您說當時日本已成爲一個現代國家,有什麽標志?

劉亞洲:最主要的標志是人的覺醒。日本秉承中國文化上千年,其國家形態與它的母國是一樣的:國不知有民,民不知有國。人民只有宗族意識,沒有國家意識。那時候西方傳教士到中國和日本來,都一致承認中日兩國人民的忍耐與堅忍無與倫比,但另一個印象就是麻木不仁,對壓迫逆來順受,毫無主動性和創造性。

日本有本侮辱中國人的書叫《支那論》,說中國人“似蚯蚓這種低級動物,把一段身子給切斷了,其他部分沒有感覺,仍能繼續活著”。其實以此來形容明治維新前 的日本人,也不差分毫。但西風東漸之際,日本人斷然斬斷了上千年的文化臍帶,脫亞效歐,加入了西方的發展行列。人民變成了國民。

百姓是不是國民,有兩條重要標準,一是有沒有權利,二是有沒有財富。明治維新時,日本還搞了“自由民權”運動,其核心是“納稅人的參政權”。大久保利通說:“國家强大源于民衆的富足。”日本走了和清朝洋務運動相反的路,鼓勵民間資本。

腐朽的制度不僅阻礙民族發展,爲敵國入侵提供可能性,幷在關鍵時刻出賣民族利益。甲午戰敗後賠了那麽多錢,可戰前買軍艦,竟一分也掏不出來。有了國民,就有了真正現代意義上的國家。

很多日本學者在總結甲午戰爭經驗時都認爲,國民意識是戰爭勝利的最大法寶。國民國家是近代日本的基本國家模式。反觀大清帝國,當日本在不顧一切地調動和激 發全民族的創造力的時候,清朝則不顧一切地將民間思想火花撲滅于萌芽之中。戰爭從來就不是老百姓的事,甚至不是軍人的事。

威海衛陷落後,南洋艦隊曾派人向日本海軍請求,歸還被俘去的南洋艦隊的兩艘艦隻,因爲這兩艘艦是北上參加北洋水師會操的,而非參戰,理應歸還。此事成了海戰史上的笑柄。

記者:一切事情,核心因素是人。

劉亞洲:梁啓超說:“今日世界之競爭,不在國家而在國民。”日本自然資源實在匱乏,所以就最大限度開發人的資源。明治維新時是這樣,今天也是這樣。它首先抓的是對人的教育。這裏說的教育指的是“歐化”後的新式教育,它完全不同于日本“唐化”後的舊式教育。

甲午戰爭10年後,日本又打贏了日俄戰爭。日本天皇說,贏了這場戰爭,他最應當感謝的是日本的小學教師,因爲日本士兵絕大多數都受過小學教育,而沙俄士兵 則大多數是文盲。教育的革命帶來了思想的革命。軍隊是更需要思想的。對一支軍隊而言,思想才是真正的殺手鐧。紅軍就是一支有思想的軍隊,所以它戰無不勝。

阿程:
今日數據,十大法人台指期淨多單留倉7843口;外資淨多單留倉22659口。外資今日買超台97.3億,成交金額1033億,加權指數收在9222.37,上漲59.63點。

 2014-06-10_182146

2014-06-10_182222

2014-06-10_182312

2014-06-10_182257  


說明:
家族財富基金指標指標包含:Job指標、阿程盤中籌碼指標、長期籌碼指標、技術面指標,指數範圍約在-100%~+100%之間

風險聲明:本文僅供研究討論,投資者需自負風險。


■籌碼分析大全-領先大盤的不傳之秘■

■黑手指標:政府基金護盤指標-八大官銀券商買賣「總金額」
■黑手指標:八大官銀券商買賣排名-「個股」
■個股籌碼:外資投信合計個股買賣金額排名
■個股籌碼:推測外資借券還券個股金額排名
■反彈指標:大盤融資維持率、餘額增減/賈乞敗
■大盤籌碼:借券賣出餘額/賈乞敗
■大盤籌碼:十大惡人籌碼分析圖/賈乞敗
■大盤籌碼:三大法人籌碼分析圖/賈乞敗
■大盤籌碼:Put/Call Ratio多空指標追蹤/賈乞敗
■外匯籌碼:CFTC持倉報告-新式
■外匯籌碼:CFTC持倉報告-舊式
■中國籌碼:滬深300期貨十大會員持倉/賈乞敗
■終極反指標:摩台期貨散戶留倉單/賈乞敗
■新聞追蹤:索羅斯/賈乞敗
■新聞追蹤:葛洛斯/賈乞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