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201068111  

   

於土耳其的前任總理達武特奧盧而言,5月4日可能是他一生中最戲劇化的一天。當天上午,歐盟委員會宣布6月份開始提供土耳其公民──將近8000萬人──在申根地區26個歐洲國家旅遊免簽證的待遇。這可是土耳其人夢寐以求的願望,而這是總理擅用歐盟國家向土耳其要求收回難民所爭取到的條件。不過,當天晚上强勢總統埃爾多安則宣布總理去職!

因很多,但兩人不和的傳聞流傳已久,最近特別激烈。總統堅持對北方庫德族用兵,還想要修改憲法擴權,並大肆搜捕新聞人員、壓抑言論自由等等,已經甚囂塵上。可是不敵總統的權勢,於5月5日遭到撤換,改由運輸部部長耶爾德勒姆任新總理。

件事情表面看起來好像是土耳其的家務事,但其實不然,因為土耳其的地理位置太重要了。你可能沒注意,世界上橫跨歐亞兩大洲的國家其實有兩個,除了俄羅斯之外就是土耳其。混亂的中東情事,加上同時與歐盟還有叙利亞以及伊拉克臨界的緣故,讓土耳其的地理位置成了因戰爭而引發的難民潮走向歐洲國家,例如希臘的必經之路。

個事實,導致單單在去年──也就是2015年──有將近130萬難民遠赴歐洲。原先滿嘴人道主義的歐洲國家在無法承受難民與內部嚴重分歧的情况之下,只得採取妥協手段:這個手段就是花錢讓土耳其把難民領回去。

可是一件只能做不能說的大事。中東情事大亂,長達5年多的叙利亞內戰,引發幾百萬難民紛紛以各種方式强行進入歐盟國家,尤其是經由土耳其從陸路輾轉進入希臘的人數最多。講求人道主義的歐盟在協調各國按比例接納難民失敗之後,只好反過來要求土耳其行行好,把難民接回去。

體的做法就是,從希臘的難民中按照歐盟國家接納的人數,遣返留在希臘難民營中的人數。這是什麼意思呢?意思也就是說,在無法負荷的情况之下,在難民人數中只要有一人被歐盟國家接納,那麽就有一個難民要從希臘的難民營區中遣返回土耳其。

耳其為什麽要聽話呢?答案就是讓8000萬土耳其人免簽證去歐洲旅遊。光是聽到這一點就會覺得很有問題,因為以往土耳其未能取得免簽證待遇的理由是人權記錄不佳、民主程度不夠,現在歐盟委員會宣布土耳其公民可以在6月份免簽入歐盟旅遊的訊息,是否代表土耳其的人權記錄與民主程度已經改善了呢?

案則剛好相反。不但相反,總統埃爾多安還打了歐盟一巴掌,把一直維持開明形象的總理撤換了,這使得歐盟陷入了兩難。

盟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個跨國家的政治組織,以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作為基礎,企圖打破國家藩籬。國家主義的狹隘思想曾經在歐洲的歷史之中,不但導致民族之間的惡性競爭,還造成世界大戰,為無數人帶來悲慘的命運。有鑒於戰爭的教訓,所以成立歐盟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透過民主機制協調爭議,讓所有的問題都能夠和平解決。

是天不從人願。歐洲境內固然沒有戰爭,但鄰近的中東地區卻在過去的5年中因為所謂的阿拉伯之春未能産生正面效應,尤其是在叙利亞的內戰不但沒有趨緩,而且愈打愈烈。同時,狂妄份子卻已經在伊拉克與叙利亞邊境組成了以統一回教徒為主的伊斯蘭國,其手段凶殘,並不時以輸出恐怖分子,採用自殺式炸彈四處犯案,攻擊許多國家。

麽一來大批難民紛紛涌向土耳其,並以當地作為跳板,想要移居歐洲,尤其是原先一度表態歡迎難民的北歐國家,例如:德國與瑞典。遺憾的是,並不是每個國家對於難民都有那麼理想的認知;許多東歐國家基於自身利益,紛紛選擇關閉邊界,甚至揚言拒絕歐盟委員會對各國進行分配難民人數的方案。

個拒絕是一個非常嚴重的事情。因為原先歐盟的政治理想就是落實普世價值,反對國家主義,可是難民的問題卻讓國家主義復燃,造成歐盟根本價值的流逝。有鑒於此,歐盟採取折衷妥協的方法,與土耳其達成交換難民的協議,忍痛將一個人權不符合標準的國家納入免簽證的行列。

是歐盟萬萬沒有想到這一件委曲求全的事,竟然完全不受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欣賞,除了無意在土耳其改善人權記錄之外,還立刻換了這位原先形象比較開明的總理。

樣子土耳其的免簽證條件勢必延後,而歐洲的難民問題一時之間也難以善了了。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