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utterstock_110036456  

  

地利曾經是一個大國,可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因為戰敗的關係所以失去了95%的土地,成了今天人口約1000萬的小國。奧地利雖然是小國,但出了不少大人物,當然有好也有壞。

都維也納曾經是20世紀的學術重鎮,出了許多人才,直到今天幾乎各科學門都有所謂的維也納學圈,諾貝爾得主之多更是遠遠超過人口的比例;壞的人也不遑多讓,其中首推希特勒。他不但造成第二次世界大戰不說,還殺人無數,成為今天我們公認的大魔頭。

家都害怕出壞人的歷史重演,因為回憶從前種種實在太痛苦了,無奈不知是歷史的巧合還是地理位置的牽扯,歷史真的幾乎又要重演了。

5月22日維也納舉行總統大選,原先奧地利總統的地位跟德國的總統地位類似,都是虛位元首,是國家領袖的象徵人物,沒有什麽特別的實權。可是這次的選舉非常受到矚目,幾乎牽動了整個歐洲。改變的主要原因有三:第一是歷史情節,第二是反歐盟情緒,第三是歐洲刮起了民粹風。

歷史而言,所有的人對於二次大戰的回憶多為負面的,主要原因是涉及種族滅絕。猶太復國後的以色列不斷强調其民族所受的災難,尤其是來自於一個奧地利人為代表的納粹黨。因為這個歷史淵源,所以所有人都對於奧地利還有沒有可能再來一次,再發生這種極右派的悲劇感到莫名其妙的恐懼,偏偏這種恐懼感又回來了。

歐洲一片反外族、反移民與反歐盟的極右派浪潮中,奧地利不但沒有缺席,還在以保護奧地利人利益的名義下出現了新的政黨,取名為「奧地利自由黨」,創黨人居然就是原先納粹黨的黨員,真是令人情何以堪,不甚唏噓。

次是反歐盟情緒,導火綫來自於中東難民大肆移入歐盟國家,讓地理位置靠近東歐的奧地利實在無法負擔,老百姓普遍反感之致,於是公開反對歐盟的指示,拒絕接受難民。這一件事情讓奧地利自由黨懂得利用機會,大肆掀起民眾反對歐盟的浪潮,追求奧地利利益為先的思維。

常有效果的挑撥之下,5月22日的總統大選,幾乎出現歐洲國家首次有極右派政黨的候選人當選國家領導人的記錄。投票結束後,奧地利馬上展開投票所的出口民調,自由黨候選人霍費爾在出口民調的記錄上一度傳聞當選,後來又因為雙方得票數過於接近的理由,暫時不隨意揣測,以官方公布的數據為主。最終到了5月23日,自由黨的候選人才以0.6%的細微差距,就是3萬多人,敗給了高齡72歲的綠黨候選人范德貝倫。

三是在歐洲刮起的民粹風。這次奧地利的總統大選可以說是歐洲一連串民粹主義大興其道的結果,但是在奧地利發生的事情其指標意義特別强烈,其中最重要的是原來常年居於執政地位的傳統政黨聯盟,得票率竟然只有22%,讓眾人大惑不解。

較於此,極右派與偏左的綠黨卻大獲全勝,而這個事實讓歐洲其他國家的民粹政黨大感興奮。這些國家中有波蘭、荷蘭、丹麥、瑞典、義大利、比利時、法國與英國,它們都非常受到鼓舞,相信日後在進行大選的時候,這些政黨也都全部會利用難民的議題,大肆反對歐盟的中央決策,强化走國家利益的道路。

對如此嚴峻考驗的歐盟,本身也在靜靜地觀察英國人在下個月23號舉辦留在歐盟還是脫離歐盟的公民票決時,深深感覺到必須在此時此刻表達一個嚴正的立場。

不其然,6月2日,歐盟執委會的主席容克對外公開舉辦記者會,宣稱歐盟今天面對的一些困難主要是原來在設計上有一些不切實際的理想必須及時修正。否則,等到英國萬一真的經過公民票決,決定脫離歐盟那就為時已晚;因為不排除有其它的國家會在懷疑歐盟的功用下,有樣學樣。

此,歐盟必須做出更與現實更搭配的考量。問題是說容易,但是理想要如何與現實妥協呢?這倒是一個非常嚴肅,也是令歐盟感到最為焦慮的問題。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