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訊出現:道瓊工業指數與道瓊運輸指數產生背離、價量背離
請見過去應用道氏理論分析文章
2008.07.02 從道氏理論看美股/Mr.X 
2008.07.11 道氏理論帶你避開1929年股災/Mr.X 
2008.12.12 美股無法突破50日均/Mr.X
2009.02.03 道瓊運輸指數破底/Mr.X 
2009.02.18 烏鴉嘴/Mr.X
2009.03.02 美股破破破/Mr.X 最強類股重挫 

道瓊運輸指數沒跟上 美國股市有敗筆
2009/06/13 00:05 鉅亨網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綜合外電】 就差那麼一點,依舊未能成功。

周四,道瓊運輸指數一度看來,幾乎終將收在 5 月 6日的收盤高點之上。然而終究事與願違,該指數還是 回了檔,收盤較該高點低了 5 點。

這現象值得憂慮嗎?或許有人輕易就給了否定的回 答。

畢竟,大盤持續走高,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與 S&P 500 指數於周四,雙雙創新了 3 月 9 日開始以來漲勢 的收盤高點。

投資人或許會問,為何要把焦點置於這麼一項鮮為 人知的指數呢?許多每日的市場報導,甚至根本就沒有 提起這項指數。

這個問題應從兩方面回答。

第一是基本面:運輸類股被部份分析師視為是經濟 的良好領先指標。如果該類股無法突破近來高點,可能 是未來有難的初期警告訊號。

道瓊運輸指數未能突破 5 月初高點,讓人憂慮的第 二個理由,便是技術面,尤其是道氏理論的技術面。當 然,道氏理論是歷史最悠久的進出股市理論,今日仍廣 為使用。這項理論可追溯至上世紀前幾十年的華爾街日 報系列專欄,當時的編輯為漢米爾頓。

雖然漢米爾頓從未將道氏理論歸納成為系列的規則 ,以供機械式運用。但是其中的要點卻顯而易見:即如 果道瓊工業指數與道瓊運輸指數連袂創新高點,則股市 可能持續走高。同樣,如果雙雙連袂創新低點,則股市 可能持續走低。

當這二種指數中,僅有一種創新高點或低點,即道 氏理論所稱的「未確認」現象,則可能就是走勢反轉的 訊號。

所以,投資通訊「道氏理論」的編輯羅素,特別擔 憂道瓊運輸指數收盤未能突破5月初高點的結果。他在 周四晚寫道:「一項指數的走勢,必須獲得另一項指數 的確認,而後才能做出有效的推論。一項指數的走勢, 如果未能獲得另一項指數的確認,幾乎必然造成誤導。 」

羅素目前將股市的主要趨勢定調為下跌走勢,這正 是主要的理由之一。

但另一與道氏理論有關的投資通訊的編輯施奈普( Jack Schannep) 意見有所不同。他認為,自美國股市於 5月初高點下跌以來,道瓊運輸指數的跌幅太小,甚至 連做為道氏理論「未確認」現象的先決條件都談不上。

施奈普於本月初曾指出,空頭市場的底部已成過去 ,多頭市場已經來臨,經濟擴張超過我們預期。僅僅三 個月前,股市嚐盡苦頭,現在則正是股市的「甜頭」。

第三種與道氏理論有關的投資通訊,係由穆隆尼 ( Richard Moroney) 所編輯的「道氏理論預測」。穆隆尼 目前認定,股市的主要趨勢屬跌勢,而且並未談論到道 瓊運輸指數的未確認現象。

這並非是這三家投資通訊首度出現看法不一致的情 況,這只突顯解讀道氏理論,純是一項藝術,而非科學 。

但是即使投資人完全不在意這項理論,道瓊運輸指 數的基本面憂慮,仍足以對多頭構成嚴重的挑戰。

正如羅素於周四晚間所指出:「道瓊20檔運輸股, 係反應美國的銷售與運輸能力。運輸股疲弱,顯示出現 了某些問題。會是那些問題呢?猜想...運輸股〞未確 認〞現象,代表美國銷售與運輸正在減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