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5-07_155950  



華碩、可成法說會跌 長期短期影響還需研究
雅虎今日盤勢焦點新聞之一,是華碩(2357)、可成(2474)法說會後反跌,如同筆者前幾次寫的文章提醒,今年主軸都是法說會後做法會,不過要分辨是短期或是長期,還是得追蹤未來的趨勢,例如之前DRAM產業的好消息公布後,南科(2408)、華亞科(3474)反而從當天一開盤漲停打到跌停,不知道大家是否記憶猶新?但是現在過了十幾天,南科、華亞科已經又默默的接近之前的高點了,這裡並不是告訴投資朋友DRAM值得投資,是否值得還是需要投資朋友持續追蹤研究,而華碩跟可成法說會內容細節對未來趨勢的影響才是投資朋友需要去研究的。

匯兌收益占大宗 獲利還需本業衝
以可成跟華碩來說,兩者第一季交出的成績單數字都不錯,不過兩者都有一個重點,就是匯兌收益皆超過十億,如可成首季財報每股稅後盈餘5.22元,創下歷年來同期新高,但稅後淨利39.22億元中,有14億元屬於日元貶值帶來的匯兌收益,匯兌收益占獲利比重達35%,若第2季日元維持在目前水位附近,可成第2季恐難再有高額匯兌收益挹注。華碩首季稅後淨利達60.5億元,其中匯兌收益逾十億元,帶動單季每股稅後純益創下分家後次高的8.04元,雖然數據優於外資圈預期,不過盤中股價回落,顯然短線上法人還是心口不一。

觸控筆電加平板 下半年樂觀預期 
華碩首季在觸控筆電市佔拿下30~35%,觸控機種佔華碩出貨比重約25%,大於市場的10%,而法說會上也預測,下半年觸控比例將明顯成長,如在二合一(筆電、平板)戰場上,今年成長力道達3成,高於市場的24%;三合一戰場(筆電、平板、智慧手機),華碩成長率達34%,同樣優於市場。展望後市,第二季將小成長,下半年將大幅躍升,並且在第三季將重返純智慧手機(Stand-alone Smart Phone)市場,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競爭將更加劇烈。除了平板電腦外,變形筆電Transfromer Book也將推出,並準備進入原小筆電的價格帶,約299~399美元,與掀蓋式觸控筆電Vivoboook的終端價差將壓到50美元以下,相信下半年出貨一樣大幅成長,也呼應了近期許多研究機構認為觸控筆電與平板電腦市場在今年會有大幅成長的看法一致。

品牌競爭鷸蚌相爭 零組件通吃漁翁得利
筆者對於華碩樂觀預期沒有特別期待,出貨大增是一回事,但是能不能得到消費者喜愛可能是另一回事,而蘋果陣營的可成金屬機殼是否會再受到蘋果持續下單也是投資朋友可以持續追蹤的,看好華碩或蘋果品牌都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不論哪個品牌勝出,下半年電子新品應該值得大家期待,而觸控、面板、或是相關零組件,應該都還是會雨露均霑。

----
如果覺得本文對你交易投資有幫助的,
幫我按個【讚】或是FB【分享】給你的朋友囉~~

【歐斯麥Facebook粉絲團】網址: http://ppt.cc/8Qat
不定期提供金融市場資訊與評論,歡迎加入一起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