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去槓桿化

金融危機以來,美國私人部門不斷地去槓桿化,私人企業及金融機構的槓桿已經回到正常的水準,而居民槓桿率也降至2003年的水位,表示私人部門的槓桿率對美國經濟的成長已經沒有限制。

相關美國去槓桿文章
2011.06.17 全球金融One Piece / Mr.X艾克斯 美國去槓桿化 Libor-OIS利差 布蘭特西德州價差
2011.01.12 經濟學人: 回味2010年的九張圖/ Mr.X艾克斯譯 
2010.08.27 美房要等2012 / Mr.X 
2010.08.12 美經濟未強 量化寬鬆持續 / Mr.X 


反觀歐元區經濟體,由於歐洲債務問題仍未完全解決,區域內對於債務解決的方案也遲遲沒有共識,使得歐元區內各部門的槓桿率依然維持在高水位,且有持續創新高的趨勢,導致歐元區經濟復甦受限。

 

歐元區槓桿


此外,歐元區內國家銀行的壞帳率繼續飆升,銀行資產質量的惡化更限制了放貸的意願,歐元區企業在借不到資金運轉的情況下將縮減規模、減少投資、解雇員工,導致民間消費積弱不振,進入經濟衰退的惡性循環。

歐元區銀行壞帳


相關歐洲去槓桿文章
2012.04.19 巴西印度降息與歐銀去槓桿 / Mr.X艾克斯 
2011.10.25 一個數學公式拆解歐洲銀行困境 / Mr.X艾克斯

歐美出口


但反觀歐元區的製造業與出口,美國與德國的出口占全球比例呈現反向走勢,由於美國與德國製造業皆屬高技術製造端,美國出口的成長更侵蝕了德國出口的市場,且歐元區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也與美國開始背離,美國的前景為來將優於歐洲。

歐元弱勢

從匯率來看,歐元區與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的相對弱勢下,歐洲基本面的積弱不振也決定了歐元兌美元的弱勢格局。

總結而言,從製造業與出口的相關數據比較,表示再已開發國家間內部再平衡下,上一輪舟其中歐洲前景好於美國的情況將逆轉,美國的經濟成長在未來的三到五年內將優於歐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