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協人力成本

中國由於人口紅利逐漸消失,工資成本飛漲,加上匯率優勢減少,東協經濟體的低工資與有潛力的消費市場將吸引資金從中國流向東協

中國在改革開放之後成為「世界工廠」,但其匯率優勢隨著人民幣不斷升值而逐漸消失殆盡,尤其在金融海嘯後經濟再平衡的過程中明顯減弱。

在人力成本方面,近年中國的勞動成本不斷提升,使得東協經濟體對於中國的人力成本相對優勢逐漸明顯。

扶養比拐點

中國一胎化政策下,人口紅利不斷減少,中國的人口優勢相對東協經濟體率先衰退,扶養比的拐點較早到來。

FDI

在匯率、勞動成本等各面向的優勢逐漸減少下,東協經濟體成為外資流向更好的標的,中國的外國投資金額成長停滯,而東協經濟體的外國投資金額卻呈現大幅度的成長,這也代表未來中國經濟成長將逐漸放緩。

中國存量巨大

中國勞動力成本的提高使得競爭力下滑,而中國大量的勞動力仍具有規模上的優勢,雖然短期內被替代的可能性並不大,但勞力密集型的產業將慢慢從中國移往東協經濟體。

 

 

中國相關產業  

由於中國經濟成長將趨緩,對中國出口貿易佔比較大的國家如澳洲、智利、巴西等國未來經濟前景並不看好,而中國需求占比較大的工業金屬如銅、鋁等,未來三到五年的走勢也將受到影響。


總結而言,由於中國在匯率、勞動力成本的競爭力不如東協經濟體,外資與產業將從中國流向相對競爭力較高的東協經濟體,導致未來三到五年中國的經濟成長將趨緩,而東協經濟體的經濟前景看好。


2013.04.24 長期投資會賺大錢的市場 / Mr.X艾克斯 
2013.04.11 一分鐘看泰國經濟 / Mr.X艾克斯 
2013.04.02 日幣貶值對東協的影響竟然是?() / Mr.X艾克斯 
2013.04.03 日幣貶值對東協的影響竟然是?() / Mr.X艾克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