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4月30日的台股,創下十八年來的歷史紀錄,一千多檔股票漲停板,期指漲停鎖死。

在之前幾天的技術面上,小的頭部似乎成形,十日線、二十日線皆跌破,上方套牢至少累積了十幾天的套牢量,對於一些波段交易者來說,我想手上持有空單的應該為數不少。

而在周三下午宣布陸資來台成定局後,盤後又多了那麼多利多的消息,看到摩台從六點多開始就一路飆漲。遇到這種重量級超級大利多事件,而你只有做台指期貨而空單在手的你,你該做什麼?( 滿倉空單者不在此篇討論範圍內。)

歐斯麥會這麼建議:早點睡覺,早點起床。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呢?」

第一,先看看這篇文章:你為什麼半夜看每股-Why so serious? / 歐斯麥  
如果你無法在摩台指先做出避險的動作,那你也只能等待明天才能真的確定摩台是否真的飆漲,若之後摩台電子盤收盤摩台指沒有漲那麼多,那你不是白擔心的嗎?

那還不如早點睡覺。

但若是摩台電子盤收盤後確認摩台指就硬是飆漲了10%左右時,該怎辦?

所以你才要早點起床,先做確認的動作,在研判大盤目前的所在位置。
早起的你才有充裕的時間去擬定緊急應變的撤退計劃。

可以先預設幾種情況:
1、開盤小漲或中紅,之後一路走高:機率很低,因為摩台指暴漲暴跌,通常台灣開盤也會是相同的狀況。但如果發生,暗示這個利多不夠發酵,或是作多的大戶們還沒睡醒( 笑 ),空單在手者可以從容出場,甚至認為行情這麼弱,不要出場再加空試試看,但是,發生開盤小中紅的機率真的太低太低了。

2、一開盤漲停一價鎖死:我認為可能,但機率也不高,因為之前的三次帶量長黑,應該也是不少人都認為這個盤到這裡為止了,而且台指漲停一價鎖死的機率也不高,因此一旦當天開高漲停,應該會有不少的空軍健兒英勇此放空。

3、開盤漲停打開:由於前段的假設,我們可以推論出漲停打開的機率是很高的,但是並不預設之後會不會再次鎖住,但光這個打開短短的黃金七秒半,就是讓空單在手的人,一次逃生的機會。

要是前晚或是當天早上看到大盤漲停鎖住的空方認為,今天沒希望而選擇不看盤,那就真的沒希望了。

大盤這次還是有給你撤退的機會,只是你自己放棄了。

放棄,是最容易的決定。比賽沒到最後,是不會知道勝負的。

如果換做是在那年三一九事件,而你手上是多單呢?這題留給讀者朋友你自己思考。

----
歐斯麥說,這就是為什麼要每隔一陣子都要防空演習、儘可能演練「任何」可能出現突發狀況的原因。下次再遇到防空演習的時候,希望你認真看待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