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整理自2010/4/16開倉以來的”中金所前十大券商持倉圖”。資料來源:http://www.cffex.com.cn/fzjy/ccpm/。作圖標準是累積持多倉前十名的券商,减掉累積持空倉前十名的券商。

下圖爲自開倉以來250個交易日的資料,十大淨空單有不斷增加的趨勢。這可能跟市場上的盛行的α策略有關。α策略與β策略不同,β賺的是波動的錢,賺的是資本利得。而這裏的α策略指的是買進低市營率(P/E Ratio)的股票,放空滬深300期貨,賺的是價值股漲幅超過大盤的錢。

不論真實原因爲何,空倉有愈來愈多的趨勢。所以,我們在分析圖形時,必須加上一條趨勢綫。當十大券商淨持倉大于趨勢綫時看多。低于趨勢綫時看空。

以下是自開倉以來的分析:

2010/4/16~2010/8/2
自開倉以來,十大一路獲利。4/16~6/30這波空頭,十大可算是賺的鍋滿盆滿。7/8的空倉全數平倉甚至轉爲多倉也做的非常漂亮。
隨即在7/9起,滬深300指數隨即漲了一波反彈。除了7/27,十大忽然將7/26的1851多單平倉,轉爲4534手空倉,這手做的沒有道理之外,十大可說是一個極具參考性的指標。



2010/8/2~2010/11/10
情勢開始不同,自8/17以來,十大的空倉不斷增加,却未見指數大幅下跌。甚至在10月初,指數由2900上漲兩成到3600點。十大在這波空倉是沒有獲利的。十月底,十大在3500的整理區十大又建立了大量的空倉,但指數是否會如預期的下跌?請看下一張圖。


2010/11/10~2011/2/10
十大在十月底建立了的大量的空倉,指數也隨即下跌。由隨後的趨勢觀察,十大的確會在相對高檔建立空單,在相對低檔减碼空單。


2011/2/10~2011/4/25
由此證明,加上趨勢綫是對的。自2011/1/25的2950急漲至2/21的3300,加上趨勢綫才有可能避開。甚至做多獲利。


這份資料,整理不易,希望每日追蹤請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