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損會造成痛苦,其實這種痛苦不亞於真實肉體的傷害,但人不能長期處在痛苦的情緒當中,總有一天要看開的。

科學家研究,長期的痛苦會對大腦負責痛苦的區域產生過度的刺激。過度刺激的結果會使得對痛苦敏感。神經是連結在一起的,某一處的痛苦會擴散到整個神經系統。即使新痛苦的程度不如舊痛苦的程度,大腦也會回憶起舊有的痛苦,而不斷自我強化這個過程。

我記得有讀者留言給我,他連下一口小台都會怕,即使輸贏的金額對生活根本不可能產生影響。這在實驗中被證實了…

如同美國的研究,研究人員徵募40名志願者,他們在過去半年中被迫與情人分手,而他們”至今”依然相當介意遭人拒絕。被拒絕時産生反應的大腦部位與對生理疼痛反應的部位重合,因此分手這類行爲也會引起生理上的痛。

研究人員借助磁共振成像技術(fMRI)觀察志願者在下列4種情形下的大腦活動:第一,看前情人的照片,想著分手;第二,看一位朋友的照片,回想與這位朋友共處的愉快經歷;第三,在志願者手臂上放置一個發熱裝置,溫度適中,令人感覺溫暖舒適;第四,發熱裝置發燙,令人感覺疼痛,但不會造成傷害。
研究人員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28日出版的網絡版發表研究結果說,當志願者身體感受疼痛時大腦活躍部位與想起分手時相同。 

走出來吧…

醫學的新觀點:疼痛不僅會影響情緒,嚴重的還會造成大腦萎縮。長期持續性的疼痛會降低人的判斷力,使人難以作出正確的選擇。

國際知名的疼痛研究先驅,以色列希伯來大學的馬歇爾•戴沃爾認爲,疼痛本是指出身體出了問題的一種警報和防禦系統,但當出現持久的組織失調或神經損傷時,疼痛警報就會出現超負荷情况,變成一種疾病。慢性疼痛不僅會導致焦慮和抑鬱症,還會引起神經系統的形態變化,導致大腦萎縮;這一損害的直接表現就是:長期的慢性疼痛會降低人的判斷力。

疼痛信號發端於損傷部位,但會很快波及整個神經系統,持續性的疼痛會造成顯著的神經變化,使脊髓神經高度敏感,對微弱的刺激也産生誇張的反射,從而放大疼痛的感覺。而這種放大的疼痛最終會傳到大腦並引起腦皮層的明顯變化,可能引起腦損傷。國外專家通過核磁成像技術驗證了這一論斷,他們的實驗證明,長期忍受持續性疼痛的人,平均腦萎縮程度要明顯大於正常人。

人們對於疼痛的理解依然存在一些誤區。其中最普遍的觀點是“疼痛不是病”,寧可忍著也不吃止痛藥,殊不知,劇烈疼痛對人體神經系統的損害程度可能遠遠大於止痛藥帶來的副作用。

美國西北大學生理學家阿普卡理安博士進行了一系列實驗,最終證明長期持續性的疼痛會使人在生活中缺乏作出正確選擇的能力。他在報告中說,長期疼痛的人在生活中更傾向於隨機選擇,並且似乎缺乏總體的計劃,他們作出不利判斷的可能性要比健康人高出將近40個百分點。而且,疼痛的程度越大,他們作出錯誤選擇的可能性也越大。

我可以用我親身的經驗,來證明上述說的都是對的。

你不能汲汲營營的盯著你的帳戶淨值過生活。

不能因為這筆交易獲利而高興。

更不能因為這筆交易虧損而難過。

交易要如柯斯托蘭尼所說的,你不能看著引擎蓋開車。你得看著前方100公尺。

不過似乎大部份的人都看著後照鏡來交易…

損益對我來說已經很久沒有造成影響了。我不會因為最近一筆的損益高興或難過。我思考的是,交易策略能不能長期獲利,而我能不能相信這個交易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