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117940360  

  

  315日,谷歌(Google)旗下的深心公司──DeepMind所開發的圍棋程式AlphaGo4:1的成績打敗棋王李世乭!此消息一出,舉世嘩然,認為人工智慧已經兵臨城下,人類即將潰敗,被科技所取代。

  這一片驚訝之中,有一些人却深不以為然。他們說機器是死的,Alpha圍棋就是機器,沒有靈魂;一個沒有靈魂的機器,不可能取代擁有靈魂的人。抱持這種觀點的人不在少數,不過很遺憾地,他們犯了一個哲學的錯誤。什麽錯誤呢?就是他們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麽!

  為什麽我這麽直接地指出這一點呢?原因是自古到今,沒有人可以說清楚靈魂是什麽,更別說在這個科學的時代中。然而說不清楚靈魂是什麽,並不代表靈魂不存在,對吧?那麽重點是,到底靈魂是什麽呢?遇到這個問題,所有的人都必須嘗試說清楚,否則你真的不知道在說什麽。

  的人說,雖然靈魂是什麽講不清楚,但是靈魂讓我們擁有心智的能力,其中包含直覺;直覺就是一個存在但是說不清楚的力量。下圍棋的職業選手們,經常以直覺解釋他們所做的決定,以及走的棋步。有的時候當大家公認這一步是神來之筆的時候,這一些圍棋高手也宣稱,他沒有辦法解釋為什麽這麽下,但是直覺上就這麽做,也就對了。

  覺是關鍵,而這正好就是Alpha圍棋厲害的地方。Alpha圍棋是谷歌公司收購位於倫敦的一家叫做深心DeepMind的公司。這個公司的研究員設計出一種科技,叫做「深學Deep Learning」。深學這種技術,除了能夠快速處理與存取資料之外,最重要與最特別的是它包含了兩個演算法。第一種演算法負責判斷做決定,而另一種演算法負責價值上的評估,兩種演算法的結合配合了贏棋的目標,就變成了分析每一步棋的價值。

  為能不能夠勝棋的決策依據,不要以為這還是機器在下棋,因為這其實就是職業棋士下棋時候的「心靈思路」。如果我們允許稱「心靈思路」為靈魂的一部分,那麽Alpha圍棋的靈魂不但存在,而且比人類的靈魂更强大。最重要的是,「深學」會讓電腦自己學習,永遠不會犯下以前曾經犯過的錯誤。

  究員曾經以「深學」的電腦,在人不下指令的情况下,讓電腦自己從決策、價值與改錯的過程中,學習完49種電動游戲。所有「深學」要做的事情,就是看著別的人玩游戲的時候,銀幕所顯現出來的步驟,並透過這些步驟來學習怎麽玩、如何贏,以及達到完美的階段。實驗的結果發現,不需要多久,「深學」不但學會了如何玩這些電動游戲,還打敗了所有的人。重點是,一旦電腦在玩電動玩具或是下棋打敗人的時候,就永遠打敗人,不會出現先贏後輸的局面。這種能夠學習的人工智慧打開了一扇天窗,不但讓我們震驚不已,也讓我們開啓了無限的想像空間。

  了要因應這一種由人工智慧所創造的新時代,所有的人必須要體認這個事實:科技的進步不但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甚至改變了我們的哲學。平常針對於靈魂、上帝,甚至自由意志的這些心靈概念,我們必須要及時學習、點亮想法,讓自己的想像能力不斷地尋覓超越的可能。發揮想像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能夠瞭解現狀的限制,讓我們透過人工智慧的能力來解決這些限制。我們必須要讓電腦成為我們生活上的好助手,增進我們的便利跟舒適。首先,不管生活上不斷地增加便利是否必然需要大幅度地提升,但是有一點我們不容忽視,就是人工智慧以其日新月異的演算方法,不但能夠做出決策、進行價值上的評估,而且還能夠改變我們生活當中所有能夠想像的情况。

  一點呼應了前面我們說過,人工智慧兵臨城下是不爭的事實,所有的人必須及早做準備、不落人後,必須要維持以樂觀的心情迎接未來。我們要深刻地理解,這個時代中的機器跟人於一種競爭的狀態的同時,也是讓我們永遠洞燭機先、領先於機械,讓機械的進步永遠是配合人的生活而存在。不要提出無謂的恐懼,讓大家感覺想像中的(未來)世界對人類的發展是負面的、是悲觀的,甚至於是暗淡的。這正是我們應當建立積極人生觀的好時刻,可以從這個體認開始充分掌握到人工智慧對於我們所帶來的幫助。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