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utterstock_199037936   

  

上篇談到深學的人工智慧時,我說它不同以往,比較聰明它會做決策判斷,也會做價值評估,還會自我學習。這三點的結合讓人工智慧可以不斷的從錯誤中學習,達到幾乎與一般人學習過程沒有什麼區別的境界。

這一篇中,我要接著說人工智慧在未來會帶來什麼改變?尤其是在大眾所關心的財經世界,會出現什麼樣的轉換?

先我必須說目前深學的人工智慧只是比之前的機器聰明,但距離聰明人的階段還有一大段距離為什麼呢?因為判斷決策與評估價值的能力在遊戲中是比較明確的。我承認像圍棋這種遊戲很複雜,但是不管哪一種遊戲必然具有一個目標,就是以最終獲勝為原則。在獲勝的訴求下,哪怕是以退為進,先輸後贏,這個目標很一致,都是以勝棋為主。這種外在於遊戲本身的目標是工具性的,而工具性的理性剛好就是機器的拿手好戲。所以無論下哪一種棋,人都不會是機器的對手,尤其是在深學中所發展出來的人工智慧。

此我們可以說人工智慧真想要取代人還並不容易,還有很遙遠的距離想要真正的取代人,那麼人工智慧的研究員還要能夠發明出新的演算法,徹底分析人的思考過程,然後綜合人的如下兩種能力,第一種能力是享受矛盾的能力,第二種能力是應用聯想的能力。

盾的能力往往指的是我們的道德能力例如說先苦後甘,或者苦中作樂吃虧就是賺便宜,這些勸人行善的話這些話嚴格來講沒有什麼科學意義,但是一般人確實聽得懂們的意義,而且生活中有實質用處,甚至有一些人會將他們奉為真理。

外一種能力,是我們應用聯想的能力人能夠觸景生情,在完全沒有關聯的不同脈絡中找出他們的相關性例如說,化學元素中的六價鉻與足球形狀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是說在假想DNA的結構中透過實驗的數據發覺雙螺旋狀的立柱體可以全面的解釋人的基因、密碼、結構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種幾乎說是神來一筆的聯想能力是目前機器沒有辦法做到的那麼我們是不是應該感到悲觀呢?當然不是,因為我在前面說過,我們在乎的是財經市場想要透過投資賺錢,投資本身就像是一場論輸贏的遊戲,賺錢就是唯一的原則。而只要原則確定,那麼人工智慧就有用了,因為人工智慧可以幫你高速的評估價值與判斷決策。

兩點其實也是所有投資人最感到最困難的事情電腦的演算技術可以幫助我們解決這兩大困難,讓我們的決策又快又好,讓我們評估的價值又狠又準。那如果說人工智慧幫我們做到這兩件事,那這是不是代表說保證人人都可以穩賺不賠呢?很遺憾答案依然是否定的全面依賴機器還是不能賺錢的。這又是為什麼呢?因為穩賺不賠的事情不叫賺錢,叫無聊永遠贏棋的人是沒有棋友的,沒有人要跟他下棋。賺錢的先決條件就是有可能賠錢,因為有人賠錢才有人賺錢

果說完全依靠人工智慧做投資,那麼機器與機器相互競爭的結果如果說每一臺機器都能夠做到最大的數據計算的話,那麼這種現象就好比是大家在買樂透獎之前都預先知道中獎的號碼一樣這種情況每一個人除了付了手續費以外是賺不到錢的,當然也就沒有人會去買這種不能賺錢的樂透。

此人工智慧在財經市場中的妙用,嚴格來說只有一條就是:無論人工智慧多麼發達,也要能夠兼用傳統智慧與人工智慧的應用。只有傳統智慧中的有限性才能夠讓人工智慧中的無限性更為有趣更能夠符合我們參與市場的原始目標也就是賺錢這個目的,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