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龐茲的騙局

我最不喜歡做的一件事之一,就是給別人希望。
精確的說,是給人不切實際的希望。

就像戀愛的時候,女孩總說:「為什麼不給我個期限,給我個承諾?」

「承諾不過口頭說說,有什麼法律效力嗎?到時候說了做不到,還不是白搭。」

女孩又說:「我知道是不真實的,但我只是想要個希望而已,只是想要人哄一下,你連這都不肯給我。」

「若我先給你承諾了,之後做不到,你難道不會怪我騙你嗎?一開始就要我承諾不確定的事,這不是很奇怪嗎?」

女孩:「我知道是假的呀,但我就是想要聽嘛!」

「未來是從現在開始的,我現在說了什麼,並不會有任何的改變,做了什麼才會。你應該看我過去為你做了哪些,看我現在正在做什麼,來評估我對於未來的承諾有幾分可信度,而不是只想聽我胡亂開支票。」

會想要別人給你希望,就是你自己對於自己的判斷跟信心不足。如果你夠好,幹麻怕另一半跑掉,如果你真的夠好他還跑掉,那是他的問題,不是你的,你又何必為了別人的問題難過煩惱。

對於感情未來有沒有希望,你得運用自己的智慧去發現,而不是別人一句話就決定了你的命運,難道到最後命運要是不好,該怪別人嗎?

**** **** **** ****
龐氏騙局,也就是俗稱的老鼠會,例如吸收新會員的入會費,拿來支付給舊會員。
當時主辦龐氏騙局的主審法官這麼說的:

「如果有高利貸這項罪名的話,那麼想要保有本金,又要賺50%利息暴利的投資人就該判有罪。」

連動債如是,下場相信大家也都看到了。
理專負責給你希望,你則是為了希望而付出了代價。

A:「想問連動債是嗎?買這個很好賺唷!保本又可以賺比定存高的利息,絕對划算」
B:「你想買這個喔,有風險唷,並不是都適合每個人買,我先告訴你可能賠多少錢…..」

上面兩段話,你可以問問你自己,哪段比較吸引人。

還在靠別人口中的希望過生活嗎?
錢是你的,愛情是你的,人生也是你的,最該睜大眼睛觀察、蒐集資訊、消化成知識跟智慧、作成風險評估跟判斷、下定決策下好離手、該為結果負責的人是誰,也不言可喻了。

**** **** **** ****
銀行呢?跟新存款戶收錢,拿來支付給舊存款戶利息。
怎麼感覺起來跟龐氏騙局差不多?

喔!銀行還多了一樣,把錢借給還不出錢跟不願意還錢的人,還不斷降低利率希望他多少還一點。
----
延伸閱讀:心態
 
你為什麼半夜看美股? / 歐斯麥 — Why so serious?
你看了那麼多書,為什麼還賺不到什麼錢? / 歐斯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