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夠拼命嗎:黎智英的創業心法 
Mr.X很喜歡這本書,我把這篇文章打出來跟大家分享,投資市場亦若是。

不少成功人士都深信自己天賦異稟、有特殊天份,有些人甚至更以天才自居,彷彿他們的成就都不費吹灰之力、是天意的安排。

如果你跟香港經濟學家張五常說,世界上沒有天才,他大有可能跟你搏命。他的確本事過人,但那是他天生聰明,還是後天努力的成果,則有待商榷。在我看來,他自命天才時,他掠過十年窗下苦讀,不眠不休地瘋狂追求答案的忘我歲月,他倔強性格,更是絕口不提。

如果你問他,沒有那段癲狂的求學歲月、打死也不認輸的鬥志,他會有今日的成就嗎?他肯定答不上來。要是沒有那段奮鬥的日子,以及窮追不捨的好勝心,他斷不可能有今日的成就,那麼他的才能是上天賜予的?還是後天鍛鍊的結果呢?一旦天才卸下得天獨厚的神秘色彩,亦不過是常人而已。

同樣,世界第二首富,美國投資股神巴菲特,幾乎也是以天才自居。有人問他,你百發百中的投資本領從何而來?他回答說,我天生有一附投資的頭腦。可是,他天天鑽研幾十本枯燥乏味的公司年報,樂此不疲,可見他不是天生就懂得投資,而是它可以從悶死人的公司年報,得到無窮的樂趣。
我曾到一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大師家作客,看著她從早到晚看書而欣然自得,我問他:「每天花這麼多時間看書,不覺得沉悶嗎?」他笑著對我說:「不,決不沉悶,我從書中發現智慧的奧妙,其間樂趣無窮,怎會悶呢?」看來他跟巴菲特一樣,都有追求成功的過人忍耐力,苦中作樂。

學習任何東西,開始時我們都會學的比較快,隨著進度放緩,便會碰到瓶頸,難再進步。好些人都沒有耐力、韌性和鬥志,衝破這道屏障。一碰到困難,便以為自己的天份到了極限,接受命運的安排而放棄。成就卓越、被人冠以天才光環的人,是看不見自己的能力有盡頭,總是契而不捨的向前衝。

這些人可能天生蠻勁,更可能是他們在艱辛乏味的奮鬥中,體會出別人體會不到的樂趣,就算是困擾煩躁亦甘之如飴。這超乎常人的忍耐力,讓他們面對困難,亦不致絕望。然而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是要沿著學習曲線往前行的,只是他們的步伐比我們堅毅,耐力比我們大,因而走得比我們遙遠;在我看來,那才是他們的天份所在,而不是他們的腦袋結構有別於常人。

誰不希望擁有特殊天份,心安理得的有個優越感?可惜事與願違,這只是神話。沒有下過十年八載的苦工,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是不可能有卓越的成就。有些人可能不同意我這個說法,他們會說世界棋王巴比費雪(Boby Fisher)不是在十六歲,便已成為大師嗎?沒有錯,他十六歲已登上棋王寶座,可是他自七歲起,每天便不眠不休地研究棋藝,九年來就算是搭公車,亦若無旁人地埋首棋盤。又有多少人有這般毅力和專注?

大家都知道邱吉爾是上個世紀最偉大的演說家之一,可是有多少人知道他天生口吃,每次演講之前都苦練講詞,花了多年工夫才將之克服,甚至登上了政治舞台?

海飛茲(Jacha Heifetz),上個世紀最偉大的小提琴家之一,他有這樣的名言:「如果我一天沒有練習,我自己聽得出來;兩天沒有練習,樂評家也聽得出來;三天沒有練習,那麼全世界都知道了。」他肯定是個不相信天才,只相信汗水的大師,像帕華洛帝、馬友友等大師,豈不有同樣的信念?

高爾夫球王伍茲,風雨無阻、天天練習是眾所皆知的事實。才八個月大,他父親便嚴加督促他天天練習,直到他在美國業餘公開賽稱王時,他已不離不棄苦練了十五年。又有多少人有這顆恆心和鬥志?他驚人的成就又豈是天賦使然?
 
可是不少人同樣努力工作、埋頭苦練,為什麼他們沒有伍茲、海飛茲或巴菲特般的成就?沒有錯,這些人非常用功、體力上非常操勞,可是他們可有在精神上同時苦練?他們有沒有不斷尋找自己的錯失、不足和盲點,加以改善?他們有否不斷找出困難加以解決?努力的時候,他們有否不斷加深對自己的認識、尋求進步?要是沒有做到這些,那麼不管他們如何下苦工,到頭來也只是枉費心機,不會達至卓越成就?

不管做什麼事情,導致出錯的原因,是不會原樣呈現在眼前的;要找出錯誤的根由,便要運用想像力填補事實、數據的不足。單憑體力是不能填補事實、數據不足形成的「邏輯缺口」,而必須做智力的探索。

練習不只是體力的勞動,更必須是一個不斷了解、檢討、摸索、想像的過程。只有不斷地做這樣的練習,才可以從中提煉出見識、想法、和概念,增加自己的想像力,提供更多的資源,進而填補「邏輯缺口」。大師的卓越成就都是這樣得來的。

世界上要是真的有什麼天才的話,那便是大師不屈不撓的奮鬥精神,而不是他們天賦異稟,有特殊天賦。只要具備恆心和鬥志,常人也可以成為天才。我們永遠都不可能知道,這樣的天份從何而來,是來自遺傳、父母的教導和培養、自己頓悟的決心、支配環境的影響、亦或是個人的際遇?又或是這些因素的總和?對這個問題,至今還沒有個確切的答案。

我在這裡跟大家講天才,主要是有感於太多人相信有天才。很多人寧願相信,自己是有天份的天才,只要投身適合的事業,他們的天份便自然會發揮出來,而卓越的成就也唾手可得。

這個想法是很危險的,有了這樣的想法,每當遇上困難,便會認命,以為自己沒有天份,因此便放棄了。這樣的想法可說是一個悲劇,其實不管做什麼事情,不可避免的都會出現令人氣餒、甚至令人近出絕望的困境,要是不拿出堅毅的鬥志突圍,我們便易一生無成。讓我們從天才夢甦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