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是長黑K,應該要賺錢。不過我賠錢了。
賠錢了就要反省,好好的看自己的對帳單。






第一個反省:資產的計算方式應該認列的是已實現的獲利,而不是認列浮動的獲利。這樣才不會高估自己,做出愚蠢的決定。

之前的報表是用浮動淨值來看。但事實上,上個月有高達79萬的浮動獲利,在這筆生意還未實現獲利之前,不應該把這些錢認為是資產,不然可能會誤以為自己很有錢而做出傻事。用浮動獲利來做判斷是大忌,不過我卻無意間又犯了這個錯。扣除這筆浮動損益後,我上個月的資產應該是1021萬,如果是用這個保守的方法來看,我的虧損只有2.1%。但認列浮動獲利後,我以為我上個月的資產是1100萬,於是這個月資金剩下1000萬,是虧損9%,這造成了心理壓力。在這之中複雜的內心對話雖然只持續了1~2天,但我詳細的把他寫了了來:2011.03.07 虧損時的內心戲/Job賈乞敗 。或許可以提供給正在虧損的人參考。

第二個問題:固定比例停損不能適應波動率的變化
我的一些策略是用固定%停損,例如指數的1%。但空頭時震盪會特別大。每天的振幅可能高達2~3%,那就會不斷停損。我大概因此而損失了4~5%的資金,扣除這部份,我可能這個月是賺錢的。其實海龜投資法則
已經說過了,只是我視而不見。用ATR或是標準差才能適應波動率的變化。




第三個問題:回測與現實
回測是靠的是想像未來的美好,但現實才是考驗你對系統的信心。回測的時候我覺得固定%停損我可以承受,回測的時候我覺得最大連續虧損10%我可以承受。但實際在不斷停損時,那種壓力是回測時不會出現的。實際遇到連虧10%,我擔心的是會不會有下一個10%,而不是信心滿滿的告訴自己,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了。

這時候的成敗,取決於心理素質和對於市場的了解。

回測時雖然是連虧10%,但從隨機走勢的假設來看,這個數字會隨著時間的根號而增加。實際上,要有連虧20%的心理準備。

到最後,支持你下單的是信仰,是你相信市場有一種規律,而你是順著這個規律走。

這很像是在21點的賭桌上,你會算牌,你認為這會增加你的優勢。在資金控管的前提下,你建立了一個下單的系統。在連虧的時候,你依然相信你的算牌技巧會取得長期勝利。

2011年2月日K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