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塊最貧窮的大陸上,慶祝活動接踵而至。從擺脫殖民大國贏得獨立算起,非洲在這半個世紀中從未像現在這樣生機盎然:經濟飛速發展,國家和平安寧;越來越多的孩子們放下刀槍走進學校,在校學生人數達到了史無前例的水準;手機無處不在,普及率同印度不相上下;在愛滋病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病毒感染者的人數減少了3/4;在過去的10年中,人均預期壽命提高了10%;外國直接投資增加了3倍。在下一個10年中,消費開支肯定會翻番;在非洲的55個國家中,人均年收入超過1000美元的國家的數量將從目前的不到一半增加到3/4。

非洲人無愧於他們的榮譽。雖然西方的援助機構、中國的採礦企業和聯合國的維和人員有些許貢獻,但是這個大陸的救世主主要還是她自己的民眾。他們擁抱當代科學技術,越來越多地參加投票選舉,敦促領導人改進管理。這片大陸上到處充滿了希望。渴望投資非洲的西方銀行家雲集各種會議,面對他們時,非洲人倍感自豪。幾個月後,萬事達卡公司在南非發行的借記卡將達到1000萬張。就連政客也在努力爭取做的更好,特別是在經濟管理和達成和平協議方面。GDP的平均增長率以大約6%的速度不斷提高。治理在不斷改善:為完成本期的特別報導,我們的記者遊歷了23個國家,在這個過程中,他們一次也沒有遭遇索賄——僅僅在10年前,這還是難以想像的事情。

這是一場廣受歡迎的轉變,但是仍有未完成的地方。危險在於非洲滿足於當前的改革步伐。只要非洲的抱負再遠大一點,他們的潛力就能完全開發出來。他們需要承擔起建設基礎設施重任,從根本上消除腐敗,清除仍在拖後腿的法律法規。同時,他們應當加快步伐。

別再磨磨蹭蹭了

一個原因是,仍有相當多工作需要完成。雖然貧困在大城市中越來越少見,但是依舊無處不在。與饑餓的戰鬥尚未勝利。由於財富的分配不均衡,當今繁榮的贏家往往急於鞏固他們的鍍金地位而躲進受保護的別墅之中。那些認為非洲很快就能與亞洲相提並論的金融家的想像有點不著邊際。相比之下,一個是世界工廠,另一個是幾乎把地裡長的或是從地下挖出來的所有東西都拿來出口。

非洲GDP增長中大約有三分之一來自大宗商品,但是這種情況是不可持續的。大宗商品的價格目前正處於歷史的高位,而且市場有崩潰的習性。再者,農產品價格在最近一段時期內的上漲有可能低估了氣候變化的影響。即使從目前來看,大草原地區正遭遇乾旱,地下水位正在下降,降水減少且更加沒有規律。到2020年,每5個非洲人中會有一人會受到直接的影響。即便這個大陸繁榮昌盛,許多人仍將繼續依靠農業而生存,同時他們對世界環境的危害也幾乎無能為力。

推動非洲向前發展的另一個原因是,非洲得來不易的勝利並不牢固。肯亞是東非地區其他國家的一個榜樣,但是為3月4日的大選而進行的造勢活動因暴力而蒙難。新的苦難根源——如撒哈拉地區的極端伊斯蘭主義者——仍可能帶來不穩定。

非洲必須完成目前正在進行中的兩個轉變的大部分內容。從鄉村到城市的運動為農場和貧民窟提供了一個一次性的提高生產率的機會倘若非洲國家在這個問題上貽誤時機,將造成一個沒有工作的危險的城市中產階層。與此同時,儘管非洲的人口仍在快速增長——到2050年,非洲的人口將翻一番達到20億人——家庭的人數卻在減少。隨著勞動人口的數量相對於兒童和老年人出現增長,“人口紅利”將成為不可回避問題。為了發展,非洲必須利用好這些勞動力,同時還要利用好他們生產出來的紅利。如果“人口紅利”遭到浪費,非洲就會在富裕之前先變老。

打破邊界

非洲的公民早就為提高生產力而努力。農民已經開始使用移動小設備收取天氣預報,貧民窟裡也到處都是科技。互聯網正在改變他們做生意的方式。在肯亞,占GDP1/3的資金通過一套私人通訊公司建立的移動資金轉移系統進行流動。

但是,非洲的企業家經常遭到政府的刁難。在世界銀行的商業寬鬆度排行榜上,排名在後三分之一的國家幾乎全部來自非洲。在這些國家中,人們能夠輕鬆地過上較好的生活;大量的資金和技術提供了巨大的機會。基礎設施正在改善——在我們為本期專題報導而走過的15800英里的路程中,只有5%未鋪設路面——但電網依舊是個老大難的問題。總之,政府應當集中精力在打破陳規而非造東西上。無用的法律法規已經成為瓶頸。東非的主要港口蒙巴薩擁擠不堪,各國間的陸地邊界運輸車輛在通過陸地邊界耽擱數日;使用移民和土地所有權方面的限制妨礙了商業的擴張。官僚和海關官員使做任何事情的費用猛漲。把一輛轎車從中國運到坦尚尼亞的海運費用是4000美元,但是,把這輛車從坦尚尼亞運到臨近的烏干達需要再加上5000美元費用。

如果理想遠大的非洲想要一個新的夢想,她應當建立一個從地中海到開普敦的共同市場。這將是一個送給貿易、企業和製造業的禮物:這個市場還能大大減少腐敗,拯救生命。世界銀行的一份最新報告指出,非洲能夠生產出足夠的糧食來養活自己;但是,有機會把自己生產的糧食賣給別人的農民屈指可數(同時價格往往比市場價低20%)。為什麼不通過開放在倫敦和巴黎劃定的邊境而重新激發出泛非主義呢?非洲需要一場全新的解放運動——只是這一次的目標不是把非洲從殖民者手中解放出來,而是把非洲從一般事務中解放出來。
文章連結:ECO中文網獨家授權
原文出處:經濟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