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7_151919  

營收,顧名思義就是公司每個月的收入。媒體上最常看到的就是某公司營收創新高的新聞。例如9/6中時電子報”19檔好漢 8月營收創新高”。這些個股有可能因此會有幾天的股價反應。

如何利用營收來篩選個股呢?有以下幾個重點:

  1. 1.  單月營收月增率
  2. 2.  單月營收年增率
  3. 3.  累積營收成長率
  4. 4.  長短期趨勢分析

看財報首重趨勢分析,也就是要跟上個月及去年同期比較。所以每個月10號公布前一個月營收時,都會連帶公布月增率、年增率以及累積營收成長率。

2014-09-07_151953  

 

上兩張圖就是前後任股王宏達電與大立光的月營收相關細節。宏達電營收從月增率、年增率來看都是衰退的,也難怪股價會不停下跌;反觀大立光的營收節節高升,如同其股價表現。

 

公司營收常常有一個月營收爆衝,然後下個月又掉下來,該怎麼分辨?這時長短期的營收分析就能提供很好的參考依據。把三個月營收平均與十二個月營收平均,做成曲線觀察。

2014-09-07_152003  

 

上圖是3030德律的長短期營收趨勢分析。當紅色線(3個月平均營收)向上穿過綠色線(12個月平均營收),代表短期營收趨勢看好,可考慮買進。德律長期以來一直是羅波特很欣賞的公司,可惜因其所處產業以及經營階層較低調的緣故,並未受到資本市場青睞。7月以來屢創營收新高,若能受到投資人注意,將會有不錯的報酬。

2014-09-07_152012  

2014-09-07_152023  

 

這一檔則是2439美律的營收趨勢圖。美律也一直都是羅波特很喜歡的公司,但也未能受到資本市場青睞。2013年初開始,便觀察到其短期營收趨勢持續看好,技術面也有突破跡象。因此在2013年4月買進,到今年獲利250%出場。而把美律股價走勢圖與3月平均營收放在一起,從2013年1月起,相似度之高令人驚訝,也足見平均營收的重要性。也因為平均營收的強大,部分免費網站將長短期營收趨勢分析列為收費項目的原因即在此。

 

重點整理:

 

3個月平均營收由下往上穿越12個月平均營收,即為黃金交叉,可考慮買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