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31_121057  

今天介紹初步篩選股票時,常用到的每股營收、每股營業利益與每股稅後盈餘。

每股營收

每股營收 = 營收/股本

觀察每月營收,並比較月增率與年增率,可了解公司整體營運狀態。而每股營收則是公司每一股可創造的營收金額,並可觀察是否因股本膨脹,造成公司創造營收的能力下滑。

每股營業利益

每股營業利益 = 營業利益/股本 = (營收 – 銷貨成本 – 營業費用)/股本

營業利益反應了公司本業的利益。透過觀察每股營業利益,公司本業經營能力就可忠實反映。

每股稅後盈餘

每股稅後盈餘 = 稅後盈餘/股本

每股稅後盈餘越高,表示公司賺錢的能力越好;反之則越差。越高,則代表將來能發給股東的股利也就越好。誰投資不想賺錢呢?自然會吸引其他人爭相投資,進而引發股價上漲。

如何使用?

那麼這些指標該如何使用呢?讓我們來看看軟板雙雄嘉聯益與台郡近幾年的財務表現:

2014-08-31_121110  

 

台郡自從2006年開始,每股營收即開始穩定上揚,連帶每股營業利益與每股稅後盈餘也隨之上升。

同樣為軟板供應商,嘉聯益的每股營收直至2009年才有顯著上升,每股營業利益及每股稅後盈餘則相對表現較不穩定。

2014-08-31_121120  

2014-08-31_121136  

 

正因為營收以及盈餘表現上的不同,2008年兩間公司股價同為6~7塊,台郡在3年內上漲至143塊,為嘉聯益70塊的兩倍之多。

2014-08-31_121217  

2014-08-31_121228  

 

從近8季的營收表現來看,雖兩間公司的淡旺季趨勢相同,但明顯可看到台郡在三個指標上都遠比嘉聯益優秀,無怪乎台郡的股價在修正後仍是嘉聯益的兩倍。

 

在基本面使用上,趨勢遠比數字本身的意義來的重要。從趨勢的比較,就可知道該公司正處於成長或是衰退階段。而同產業公司間的比較,可以得知該公司在產業裡的地位以及經營團隊的管理能力。所以若您是基本面投資人,記得多加比較,才能選出優秀的好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