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秀出來的這張圖,是權值股台積電的股價圖。第一次看到這張圖時,可能會不知道這張圖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

其實,這張圖記錄著過去台積電每天的價位變化。

要看懂這張圖,就要先知道紅色跟黑色的圖形代表的意思。這個圖形,就是我們平常常聽到的「K線」。

K線圖中的K線

股價一天有四個價位:開盤價、最高價、最低價、收盤價。K線就是這樣畫出來的。

只要當日收盤價高於開盤價,K線的顏色就是紅色。相反地,若是當日收盤價低於開盤價就是黑色或綠色。(這裡先以台灣為主)
 
所以,千萬不要看到K線是紅的,就以為當天股價漲;K線是黑的,就以為當天股價跌。

 
小老師還是來解釋一下這樣現象。

1.    當天收盤價是上漲,K線卻呈現黑色,這是怎麼回事?
其實是開高走低,因為開盤價不一定等於昨日的收盤價,所以可能股價當天開盤價上漲,結果接下來卻是下跌,不過收盤時是是上漲的,這樣就會變成黑K線,同時又是上漲。

2.    當天收盤價是下跌,K線卻呈現紅色,這是怎麼回事?
這樣的現象是開低走高,若是開盤時是下跌,結果接下來盤勢卻慢慢上漲,只是收盤時還是下跌,這樣就會呈現紅K,帶有下跌的收盤。

K線中的影線
看電視時,常會聽到分析師說今日股價帶有長上影線或長下影線的專有名詞,這些又是什麼?

影線,可以說是股價走過的足跡。現給定一個例子:開盤價20,最高價21,最低價19,收盤價20.5。開盤價與最低價之間的1元差距,會形成下影線;最高價與收盤價間的差距0.5元,就是上影線。影線可以看出這天股價多空激戰的影子。

K線圖中的跳空

看到這張圖,有些地方會有空格,這是怎麼回事?前面曾提到,當日開盤價,不一定會等於前一個交易日的收盤價。原因可能是公司有重大利多/利空,或是國際發生重大事情等等。這種空格,稱為「跳空缺口」。

跳空一般可以被視為是某種現象極強的徵兆。強力上漲或強力下跌,這種給人的感覺,就是很強勢的狀態,往往會出現一個新的方向。

這樣的空格,若是未來下跌到低於這個區間,或是上漲到高於這個區間,此時可以視為「缺口回補」,也意味著原本的方向可能結束了。
 
框框1:原本跳空上漲,後來缺口被回補後,逐漸往下。
框框3:跳空上漲後,出現新的方向。

不過要提醒的是,有種跳空不代表新的方向出現,而是因為除權息造成的。
因為除權息後,價位會重新計算,這樣的結果可能會造成股價的向下跳空。
這種現象多出現在每年6~9月的除權息旺季。

K線圖的時間
依照時間的週期不同,時間可分為日、週、月、年線圖。依照投資者的個人習慣可以去調整。

日線圖上的一根K線,代表一日。週線圖上的一根K線,代表一週。接下來請以此類推。

在運用上,短線上看日線圖,中長線可看週線、月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