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盤,對小老師來說,真的是很陌生。但是經由營業員熱心的教學,學到一個大概。在進行看盤之前,要先了解這些跳動的數字是什麼。

買進、賣出、成交價

小老師過去常跑五分埔買衣服,有去買過衣服的人一定知道,衣服有些是可以殺價的。小老師在這裡就用買衣服的概念來解釋這些跳動的數字。

衣服上的標價,就是店家想要賣的價格,也就是「賣出價」;小老師心裡想要花費的價格,就是「買進價」。當小老師和店家互相叫價時,最後一定會到達雙方認為合理的價格,這個價格就是「成交價」。

內盤價、外盤價

若是有件衣服,同時有很多人想買,每個人想要付的價格可能會不一樣,此時這種價格,為「內盤價」,也就是買方想買的價格。

若是有件衣服,同時有很多店家販售,每家販售的價格可能會不一樣,此時這種價格,為外盤價,也就是賣方想賣的價格。

漲停價、跌停價
圖中的左邊,有兩個於其他價位不同的數字,一個是36.85,另一個則是32.05。
此時就要搬出漲跌幅限制來說明。
一檔股票,有7%的漲跌幅限制。也就是說,股票最多漲7%、最多跌7%。計算的基準是前一個交易日的收盤價作為基準(圖中顯示昨收34.45)。

小老師計算給大家看,就可以觀察出是否有漲跌停限制:
36.85/34.45=1.069666(漲將近7%)
32.05/34.45=0.930333(跌將近7%)

成交量、內盤量、外盤量

當小老師付出錢的同時,小老師買到一件衣服,而店家賣出一件衣服,此時「成交量」為一件。要記得,成交量是在買賣雙方成交時才會有。

若是小老師以店家想賣的價格購買,此時產生的就是「外盤量」。若是大家都願意用外盤價來購買,賣家可是會非常高興,因為這也代表目前大家願意用較高的價格購買衣服。

若是小老師以想要的價格購買,此時產生的就是「內盤量」。站在店家的立場上,店家可能是賠錢出清。

圖中還有一個單量,這又是什麼呢?回歸到股票來說,現在假如小老師下了一個單,想要買進10張股票。如果成交了,則單量會出現10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