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開始學習看盤,大部分人都是東看看西看看,不知道要看什麼。小老師老王賣瓜一下,跟大家分享,我怎麼學看盤的。

一、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真的是很重要。台股的表現如何,就要看這個臉色。若是臉色紅,下面的個股表現多半不錯:臉色綠,下面的個股表現多半不會太好。

所以,台灣個股,如同一艘艘航行於海上的船隻。加權股價指數,就如同大海一樣,影響他們的航行。

二、前150檔大型權值股

權值股,是用來計算加權股價指數用的。因此,權值股表現的好壞,會影響大盤的表現。其中,影響力最大的,就是前150檔大型權值股。

150檔大型權值股中,份量最重的,就是台積電(2330)。若是拿台積電與加權指數來做比較,可以看到走勢非常的相似。看台股盤的人,絕對不能漏看這檔喔!

資料:台灣50成分股http://www.twse.com.tw/ch/trading/indices/twco/tai50i.php
          台灣中型100成分股http://www.twse.com.tw/ch/trading/indices/tmcc/tai100i.php
三、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期貨)
期貨是什麼,對於初出茅廬的人來說,還很遙遠。不過,多少知道一下是什麼。
期貨,可以用來作為預測用途。期貨,顧名思義,有期待的意味在。用在看盤上,就是代表,他會提前反應加權指數未來的方向。

若是加權指數(期貨),突然上漲,則加權指數上漲的機率會比較高;相反地,若是下跌,則加權指數下跌的機率比較高。

由於有領先的意味在,因此期貨部分開盤時間,是在8:45~13:45,是在加權指數開盤前。所以,以後看盤時,可以從8:45期貨開盤開始看,注意市場上對於正負面消息的反應情況。

四、    國際股市
地球有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等海洋,彼此之間是相互交流、相互影響。
這種現象在股市裡,也是有的。

金融市場老大哥─美股,4~10月21:30(開盤)~04:00(收盤)、11~3月22:30(開盤)~05:00(收盤)。美股收盤後,日股、韓股8:00開盤。

接著,就是台股9:00開盤。盤中,中國0930開盤、港股10:00開盤。台股13:30收盤後,歐股15:00開盤(4~10月)或16:00開盤(11~3月),美股盤中收盤。

看到這裡,有發現什麼嘛?


是的,各國之間的時間基本上,是連在一起的。當美國發生重大事件時,當時除了歐股會立即性的影響外,其餘幾個股市都是收盤的。等早上8:00時,日韓開盤,會對前晚的事件做出一些可能的反應。

台股是接在日韓後面開盤,所以會受到日韓股的反應所影響。其中,韓國和台灣的產業結構最為類似,韓國跟台灣的相關性較高。 
 

等到中國開盤後,台股有許多的中概股,若是中國有重大的事件,台灣也會受到影響。

下午歐洲開盤後,歐洲發生重大事件,影響歐股表現。等到晚上的美股開盤,也可能會針對歐洲的事件做出反應。各國股市,一環扣一環,互相影響。

因此,在進行台股看盤時,不可忽略國際股市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