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線止跌  

最近陸續都有朋友來諮詢關於投資的瓶頸。她們的狀況也都類似,明明自己有不錯的技術,但是該進場的時候都不太敢把錢放進去,導致常常看對卻賺不到錢。
我發現這種看對不敢進場、或有技術沒有行動力的狀況,實在是投資市場中太常見的例子。比如這波大盤來到9014碰到半年線之後開始反彈,很多股票也出現了上漲訊號,但多數的投資人,還是觀望不敢進場。
而根據經驗,許多一開始不敢進場的人,卻常常在上漲了一段之後才在高檔追價,接著又在下跌的行情中受傷,於是等到行情落底後上漲,這些高檔追價的人又不敢在低檔投資,長期下來就變成投資績效的積弱不振。

這樣循環的狀況,讓我想到有個年過三十還找不到對象的男性朋友小村。他常常抱怨自己條件不算差,但都找不到適合的對象。其實他的生活圈子裡並非沒辦法認識異性,比如他常去咖啡館喝咖啡,不管店員或常客,也不乏認識人的機會。但他就是去看書、玩平板、上網,從來不跟其他人打招呼,也不會跟店員講話。小村總是說:跟陌生人講話很奇怪,別人會覺得自己是怪人。在這樣的信念下,他幾乎不會主動去認識新朋友,對於主動認識他的,他也覺得對方可能有甚麼目的(直銷、保險)。當然,他認識不到人,也沒有什麼好姻緣橫空出世。

 

在電話、臉書、line都充滿詐騙集團的社會裡,心裡多一份防衛不是甚麼壞事。但抱著「主動認識別人,會被認為是怪人」、「每個想認識我的都不懷好意」的想法,則會讓自己對於認識新朋友感到卻步,更不用說甚麼姻緣。換句話說,問題不是小村的異性緣好不好,而是小村自己太過小心的想法,砍斷了自己的桃花。

 

同樣地,很多人都說自己想要賺錢,但是看到行情要上漲卻不敢進場,看到股價作頭卻不甘心出場。背後就是有這許多的擔心、顧忌、不甘心,在提醒著自己不要作為。

比如周邊有個朋友在這次大盤碰到半年線的時候就告訴我,行情可能在此止跌,但是行情漲了四百多點之後,他還是一張股票都沒有進場。

他說,雖然知道半年線可能會止跌,但也擔心半年線守不住怎麼辦?行情會不會越跌越多,最後他就是不進場,平白浪費一次正確看對的機會。

那要如何克服這種看懂,卻又賺不到的循環呢?以下幾點可供參考:


一、找出自己不行動背後的想法

通常人會裹足不前,是內心有避免危險的想法,在這個想法被消除前,你很難安心的進場投資。因此首先,你需要先看看自己不想進場背後,藏著甚麼念頭。
比如就有朋友跟我說,雖然大盤已經站上季線了,可是很多股票還是很弱勢,所以他不敢進場。但是照這樣的邏輯,要所有的股票都站上季線,可能大盤早過了萬點,到時他可能要會告訴自己進場是追高,還是再看看好了。最後就是無論如何他都是再看看,不會進場。

 

二、用一個對績效有幫助的想法替代

找出了不行動背後的想法後,要試著回應這個想法,並找一個有助於績效的想法來取代。比如對於上述大盤已經站上季線了,可是很多股票還是很弱勢」的想法。我可能就會告訴自己,那我就找強勢的股票,避開這些弱勢的股票,只要大盤還在往上漲,或許這些弱勢的股票不會動,但創新高、有業績的公司,還是存在投資機會。


三、開始執行

接下來是最重要的階段,就是實際的執行。這個階段包括作計畫與進出場的執行。比如如果我要買創新高的股票,那麼我會打開看盤軟體,開始選出已經創下一年新高的股票,接下來一檔一檔看哪些股票的形態、籌碼、業績比較優秀的,然後把優秀的股票放進選股欄中,並列出進場、停損、停利的位置以及買進的金額。最後就是實際的進場以及執行後續的停損停利動作。

你會覺得自己的操作績效停滯不前嗎?還是你會覺得自己明明有好技術,但執行起來卻有許多的顧忌。或許,你可以看看自己是否存在著不作為的想法,試著幫自己轉轉念。相信想法的改變,也會帶給你績效的不同。


籌碼分析:不傳之祕(卷二)12/13獨賣上市!
全台唯一投資心理師佛洛阿水著作《贏家投資心理學》
臉書粉絲團,不定時分享新聞解析與投資心理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