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經分析

圖 from 法意PHIGROUP                                                        數據來源:Bloomberg

中國製造業持續擴張 
6月官方與民間PMI  (註)
7月份逆勢成長

以往中國物流與採購協會的PMI指數在6月會出現季節性下滑,但今年6月確比5月上升0.1至53.2,已經連續4個月超過50,代表製造業持續擴張,若是扣除季節性影響,上升趨勢更加明顯。而里昂證券6月PMI上升0.6至51.8%,已連續3個月超過50。兩個PMI指數都呈現擴張趨勢,確定6月PMI繼續走強。 7月份中國物流與採購協會PMI由6月的53.2%上升至53.3%,看起來似乎只小幅成長,但若是考量季節性下滑的影響,實際上升的幅度更大。8月份PMI從7月份的53.3上升至16個月高點54.0,並且已連續第六個月高于50,代表經濟活動持續擴張。里昂證券7月PMI指數從6月的51.8上升至52.8,也連續第4個月維持在50之上,確定中國製造業擴張無虞。  

 


出口回溫 去庫存化結束

從PMI的細項來看,在中國投入四兆元人民幣刺激內需之後,與景氣最敏感的新訂單指數在第一季就回升到50之上。而歐美消費能力下滑,造成出口衰退的現象仍然持續,呈現「外冷內熱」的現象。 7月份中國物流與採購協會的新出口訂單連續3個月超過50,里昂證券新出口訂單已連續4個月回升;產品庫存指數45下滑到42.8,顯示企業庫存位於低水準,未來回補庫存空間大;而原物料庫存指數重新開始上升,由47.4恢復到47.5,代表企業開始採購原物料,代表生產和銷售開始恢復正常。 
PMI在出口逐漸回溫之下,PMI指數可望維持在50之上,中國經濟在「內外兼顧」之下,GDP成長率可望逐季回升,今年GDP要「保8」是有機會的

技術分析
中國今年以來的漲勢兇猛,上海A股指數從1月的1911低點,一直漲到8月的3651點才稍事停歇
今年指數漲幅高達91%;而自8月初回檔以來,目前最低跌至2898點,回檔也將近20%左右。
 
 

從技術線圖來看,不論從k線或是從MACD等技術指標,短期震盪難免,獲利了結的賣壓也不輕!然而,強勁的基本面將支撐著基於中長期未來的走勢,目前屬於短空長多的情形。

長線既然看好,投資人可以採用定期定額的策略!!不過投資人要堅持每個月扣款,才能有效達到以時間分散風險的效果。中短線的投資人可以先觀望,等待時間化解賣壓,或者是打出像去年10月~12月那樣的底部再進場。中國的股市波動度大,一回檔也可能回得很深。

投資人可以參考以下2個指數水位:2700、2475,可分批進場。(分別是去年波段最低點1749漲到今年目前最高點3651的回檔 0.5     => 2700 及 回檔 0.618 =>2476)


: PMI (Purchasing Manager Index), 採購經理人指數 
全球目前已經有20多個國家使用PMI指數,已成為判斷一國經濟狀況的重要指標,是反映經濟變化的晴雨錶,屬於領先的經濟指標,超過50代表製造業擴張,低於50代表萎縮。根據使用PMI指數歷史最悠久的美國研究顯示,美國製造業PMI指數領先經濟高峰6~18個月,領先經濟谷底14個月。 中國有兩個PMI指數,一個是中國國家統計局與中國物流與採購協會(CFLP)合作,由2005年1月開始正式調查,取樣企業約有730家;另一個則是里昂證券(CLSA)編撰的PMI指數,取樣企業400多家。由於市場上對於中國官方數字不能完全信任,實務上通常會以上述兩個PMI指數做相互確認。


想要了解更多的中國嗎? 報名金磚趨勢高峰會BRIC四大基金經理人給你更多的中國資訊 
按此報名<我要報名金磚趨勢高峰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