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02-1  

   

 

周法國最大的新聞,就是有一張照片,內容是在海灘上,有兩名員警取締一位34歲的回教女子,主要取締的原因是因為她在曬太陽的時候,穿著的是從頭到腿包的緊緊的「布基尼」。據傳聞,這位伊斯蘭女子還被開了一張罰單,罰款35歐元。

 

是一件非常特殊的事情,因為在民風開放的法國,原先在海灘曬太陽的女性服裝,如果不是全裸,至少就是比基尼。現在,在法國的伊斯蘭婦女,發明了一種將全身包起來的「布基尼」,外表看起來黑黑的,只露了一個臉,怎麼想也不像是在法國曬太陽的服裝,不過這正是問題的關鍵。

 

經了多次恐怖攻擊以後,許多法國人都覺得境內這500萬阿拉伯裔公民,是抗拒國家融合的主要人物。現在公開穿「布基尼」曬太陽,等於是破壞了法國的傳統,尤其是法國的世俗文化。在這種情緒中,刻意堅持要以這種與眾不同的方式,在法國曬太陽的這些穿「布基尼」的伊斯蘭婦女,讓許多法國人認為,這種舉動是對於國家的不認同。

 

布基尼是讓法國人出氣的軟柨子

 

於世俗化與國家認同的理由,法國社會確實有一股想要否定「布基尼」的風氣,加上最近一連串的恐怖攻擊都是以伊斯蘭國的口號作為號召,甚至最近一次還造成86人死亡,地點就是世界知名的海灘尼斯。

 

些事件的總和,醞釀成為所有在法國發生的伊斯蘭國恐怖分子的攻擊力量,其中出現了非常多的阿拉伯裔法國公民。他們宣稱,參與這些攻擊的理由,都是因為法國在2010年通過法律,禁止伊斯蘭教女性穿「布卡」這種連頭都蒙起來,只剩兩隻眼睛的回教服飾。然後,為了平息懷疑被歧視的眾怒,法國人又在2014年通過法律,以立法的方式在公立學校,禁止出現任何與宗教相關的標誌,包含基督教與回教。但是這些立法在穆斯林的眼中,都是針對他們而來的。

 

一次禁止在海灘穿著「布基尼」曬太陽,針對性自然更強。可是我們很想知道為什麼?難道法國人不怕宗教狂熱分子,以這個禁止伊斯蘭服飾為理由再度攻擊嗎?答案就是不怕,而理由居然是政治。

 

然「布基尼」的議題在法國炒的沸沸揚揚,但是極少人真正在海灘看到有人穿這種從頭到腿都包起來的泳裝。縱使如此,卻有很多法國市長對號入座,目前已經有約六個市長主張禁止這種荒唐的泳裝,也就是所謂的「布基尼」。

 

裡講的荒唐,當然是指從法國人而言的荒唐,而且是那些因為恐怖攻擊而火大的法國人,並不是指500萬阿拉伯裔公民。從恐怖攻擊之後,法國人不得不對於阿拉伯裔狂熱分子提高警覺,但是畢竟這些狂熱分子人數不多,而且阿拉伯裔公民在比例上相較法國人而言還很懸殊,所以憤怒的法國人心中怒火不斷,想要找個地方出口氣。於是「布基尼」的議題就像軟柿子一樣,成為政壇上最熱鬧的一幕戲。

 

政府人物借機謀取政治利益

 

股政治熱潮展現了一種阿Q精神,向外人宣示,法國人不但不怕恐怖分子進一步的攻擊,還主動宣揚禁止回教風格的泳裝。許多法國政治人物說,雖然「布基尼」在法國海灘極為少見,但這種服飾卻代表了伊斯蘭教對於女性的歧視與壓制,而且禁止它,等於是給恐怖分子送出了一個強而有力的訊息。

 

實上,這個訊息送錯地方了,因為除了回教聯盟表達關切之外,所有法國的政客其實都動員起來,想要在尼斯恐怖攻擊死亡86人之後,好好利用這個政治機會,讓極右派人士一舉創下勝選總統的記錄。極右派領袖雷朋不但支持禁止「布基尼」,還說這是有關法國靈魂的問題。法國絕不包裹女人的身體,因為這等於是包裹一半的人口。

 

句話說出來,在法國人眼裡是什麼邏輯,外人不得而知,但將禁止「布基尼」的受害人口涵蓋到一半女性同胞,的確非常荒唐。但是政治裡什麼怪事都有,因為民氣可用,也因為政治操作空間大,導致所有人都躍躍欲試,連上任總統薩科齊都不放過。

 

個想要禁止「布基尼」的北邊海岸城市市長,即將於本周召開中間偏右的法國共和黨年輕黨員大會。會議中,預計前往參與的前任總統薩科齊將宣佈11月正式參加總統大選,看來法國的政治熱情又掩蓋了社會恐懼!

 

才得到消息,法國最高法院已經駁回對於「布基尼」的禁令,讓全法國腦袋清楚的人鬆了一口氣!

 

 

苑舉正簡​​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