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204354811.jpg

 

 

上世紀最偉大的事件,毫無疑問就是蘇聯解體,不過這一事件,在西方與俄國的解釋完全不同。此事件在西方,是導致冷戰結束公認的終極變化,也是民主戰勝集權的標誌,但是在俄國則不然。這一事件在俄國,受國人普遍推崇的普丁總統嘴裡說的非常清楚,他說蘇聯解體是俄國20世紀最大的災難。

為什麽會有這麽大的區別呢?主要的原因來自於25年前的這一場革命。1991年8月19日,一群政治極度保守的政治人物,在俄國受到當時的總書記戈巴契夫(俄語:Горбачёв)的新路線領導之下,感到極度不滿。他們夾雜著安全人員,策劃聚集在一起,想要從蘇聯最後一任總書記手裡奪回政權。當時這些保守分子的企圖,想要用軍事手段,結束戈巴契夫的政治生涯,引發的一場政變。

原先預計時間不會超過兩天,沒想到這一個軍事企圖,引發了更大的抗議方式,造成了大批的學生紛紛走上街頭,並且在後來擔任總統的葉爾辛(俄語:Е́льцин)領導之下,聚集越來越多的跟隨者衝進蘇聯政府所在地,俄國的白宮裡頭,終止坦克向人民前進,也一舉摧毀了的蘇聯政權,導致了世界反變得風潮。最神奇的是,在這個過程中只有三人喪生。

蘇聯的瓦解,在所有俄國之外的國家中,被視為集權統治的終結,可是俄國卻有完全不一樣的看法和記憶。今年8月21日,星期天,有一群人組織了一個紀念活動,慶祝人民擊敗緊急委員會25周年紀念。這是一個紀念人民獲勝的日子,可是根據俄國的民意調查顯示,只有50%的受訪者記得這一天。剩下記得的,大多數說25年前的這一天,在他們的記憶中,所帶來的只剩下對俄國的屈辱、混亂與失敗。

俄國人不想回憶的人民革命

這是一件很值得思考的事情,因為在人民的力量下,被推翻後的蘇聯,為他們的人民所帶來的,正是此後十多年來的痛苦記憶,與不斷的經濟危機。同時,正是因為這些令人不愉快的理由,普丁總統才會說出這場人民革命如同大災難的話。在這句話的背後,普丁想要動員國家主義的力量,讓俄國人認知,屈辱與痛苦的來源是所謂的自由派人士,並認為他們很無知,處處以西方的民主制度為師,卻不知道國家的走向。

普丁的確集結了很大的人氣,並且讓俄國人以對待敵人的方式,對待這批自由主義者。普丁本人火上加油,在俄國與烏克蘭之間,再次關係緊張的時候,率部眾訪問兩年前俄國剛從烏克蘭並吞的克里米亞半島。這個訪問,言下之意不用多說,就是俄國不想重提人民革命的舊事,只想弘揚國家至上的理念。

1991年8月的革命,值得我們深入的反思。對於俄國人而言,越當自由人士推動紀念這場革命的活動時,一般社會大眾越不想回憶起這其中的每一個細節。原因不難理解,正是因為人民革命的熱情,未能轉換為經濟繁榮的事實。這個介於熱情與事實的差別,讓大多數的俄國人傷透了心,卻依然有許多人以自由主義信徒之舉,認為追求自由本身就是一種終極價值,無所謂自由來臨之後所産生的結果。

許多人認為,這種自由主義是幼稚的,是荒唐的,但是也有人認為,若是不能夠堅持這種追求自由的理想的話,那麽任何形式的集體領導,包含了國家主義,都可能是不同形式的奴役狀態。對於這兩種認知極端分歧的看法,我們又應該怎麽想呢?

追求自由與愛國的調和

我覺得在這個極為重要的問題之中,我們需要理解個人自由與集體領導,並不必然完全屬於衝突的狀態之中。剛好相反,正如同理想與現實是可以調和的情況一樣,自由的捍衛是需要依靠理性,而集體領導則仰仗智慧。

理性可以幫助個人做出選擇,而智慧則能夠超越個人,創造共同的未來。俄國人反對25年前的革命,並不是因為他們現在不想要自由了,而是在過往的經驗中,他們發現,革命的結果並不如當初想像的甜美。因此,與其說俄國人不想紀念25年前的人民革命,倒不如說俄國人記得非常清楚,25年前到底發生了什麽事情。但是他們對於這個革命記憶清楚到他們不需要紀念它。至於說現行的民族主義,就一定代表俄國已經失去了對於自由的熱情了嗎?那也未必。

請不要忘了,雖然自由,尤其是追求自由是一種熱情,但是愛國也是一種熱情,而且兩者相較之下,他們的熱情都是非常强烈的。如果能夠調和這兩種强烈的情緒,不是更好嗎?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