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大多人一定都有如下的經驗,晚上預定計劃好要慢跑,但時間到了卻跑去買雞排。周末想利用時間去郊外踏青,卻在家上網打電動一整天。這種身體很老實的現象有很多理論在研究,如我們對快樂和痛苦的反應,其中我認為潛意識的力量也是不容小覷。

甚麼是潛意識?佛洛依德把心靈比喻作為在大海中的冰山,浮出水面的一小部份是我們的意識,而在水下面的大部份則為我們的潛意識。他認為我們的行為舉止只有少部份是經由意識控制,而大部份都是由潛意識所操控,而且是自動的不停運作。當你很想晚上去慢跑時,這是意識,但時間到了卻跑去買雞排,這是因為潛意識是非常排斥慢跑而渴望雞排。我的結論有兩點,一是所有人的潛意識都有一條定律:追求快樂和逃避痛苦;二是九成以上的人潛意識是一樣的。

在實際的行動和潛意識不一樣時,就會發生天人交戰的情形,有時候我們可以短暫戰勝潛意識,但大多時候都是被潛意識打敗。那我們要如何讓我們想的和做的一樣呢?一是戰勝潛意識的力量,這只能暫時克服,而且會很痛苦。二是重新改寫潛意識。我們會再繼續討論。

各位對於當沖交易一定有許多問題,請繼續提出。但為了回答的更有系統,我一律另起新文,統一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