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經濟在明年的表現可能優於其他主要先進國家
Sep. 4th, 2008

From The Economist print edition

------------------------------------------------------------------------------------------------------

日本首相的突然請辭使得日本這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又再次無人領導。雖然美國是這次世界金融危機的中心,但日本的經濟似乎受到更大的打擊GDP在第二季大幅下滑,而美國卻是持續成長。另外,許多經濟學家更估計日本的經濟在第二季後會繼續下滑至九月,連續兩季經濟下滑的結果使得日本經濟有衰退的疑慮(根據”Rule of thumb”)。然而,許多數據卻顯示日本經濟實際上並沒有想像中糟,跟美國及歐洲比起來,日本的經濟下滑期間可能較短,且影響程度可能較淺。

在日本首相請辭的前三天,由於日本政府擔心日本經濟會因此陷入更嚴重的衰退,因此開始採取減稅措施,並針對運輸業
營造業及小型企業提供補助。但許多經濟學者卻不認為政府這些措施可以讓景氣復甦。另外,由於日本政府已經允諾要削減其財政赤字,因此無法再透過大幅增加民間消費來刺激景氣。

雖然日本政府的資產負債表看來很糟,但日本私人企業的本質跟前幾年比起來已經有改善,因為日本不像許多西方國家
(美國及部分歐洲,特別是英國)一樣,受到經濟及金融失衡的打擊日本並沒有信用危機及房價大幅下跌的情況。此外,日本國民及企業的財務狀況也普遍比西方國家好。到目前為止,日本受到美國次貸影響所遭受到的損失僅為170億元(世界總損失達5,000億元),因此大部分的銀行仍有餘力借錢給民間。另外,日本在1990泡沫化後並沒有通膨的現象,房價也趨於穩定。




日本經濟與美國及英國最大的差別在於,日本國民的負債佔GDP比值由2000年的71%降為今年的63%(根據Goldman Sachs資料);而美國及英國國民的負債比卻是接近100%(見上圖),這也顯示出美國及英國在這近十年來有超貸的現象。此外,日本企業更大幅縮減其負債情況:由1991年的負債比130%減少至78%。與1980經濟泡沫時企業的負債比比起來,現在的比率比當時低許多。然而,歐盟地區企業的負債比例卻仍在快速增加中。

由於美國及部分歐洲國家正面臨高負債比
、資產價格大幅下滑、及信用借貸的短缺,因此很有可能像1990年代的日本,經濟成長因而受到抑制。反觀日本,由於其經濟體系的負債比率明顯低了許多,因此經濟有可能也復甦得較快。 

另外,由於日本近一半的出口量是出口到亞洲其他經濟正在成長的國家,因此即使出口到美國及歐洲的總量減少,其出口到亞洲其他國家的出口總量仍足以緩和日本經濟下滑的程度,並成為日本經濟復甦的主要力量。在今年七月,日本出口到中國的總量第一次超越其出口到美國的總量。

結論是,日本經濟體系由於缺乏適當的改革,因此長期經濟成長會受到抑制。然而,現在的日本經濟狀況跟前幾年比起來已經有所改善,因此明年日本的經濟成長率很有機會超越美國及歐洲。如此一來,日本的每人
GDP成長率明年將會是第四年大於美國及歐洲地區的每人GDP成長率。


英文原文: http://www.economist.com/finance/displaystory.cfm?story_id=120592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