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  

Photo:   jepoirrier
2010年,歐洲債務危機後,整個歐洲大陸和英國經濟長期一蹶不振,未來發展極可能像日本一樣,呈現衰退二十年的老年島國。


1991年以前,歐洲主要由歐盟、英國、蘇聯互相抗衡,歐洲當時為團結、防止強大蘇聯、和避免類似兩次世界大戰的毀滅性戰爭再度發生,在政治意識上,將歐洲各國改造成大型歐洲聯邦,尤其是德國和法國的結合,組成歐洲煤鋼共同體,合作推動煤與鋼鐵的生產銷售,這是最關鍵的經濟突破。

由法國和德國帶動的「歐盟」聯邦政治概念,形成了統一市場、統一的貨幣、共同的議會、聯合軍事、共同的中央銀行,一個超強的地區聯合體終於誕生。歐盟的和平發展,和美國是不一樣的難度,歐盟仍然試圖通過和以往傳統強國不同的發展道路,把多個國家「先經濟、後政治」的模式,慢慢組合在一起。

歐盟的歐元區財政整合,紀律不夠嚴謹,歐元區的金融發展,重點在資本自由移動,和銀行與金融業經營自由化,但是金融監管方面,主要採取會員國相互尊重的互惠主義,部分會員國的銀行體系,陷入經營困難與不良資產偏高的問題,卻沒有統一的金融監理制度、銀行存款保險機制、銀行紓困基金、金融機構接管等機制。

當國家面臨人口負債時,可能遭遇問題:

    國債大幅增加
    民間消費難以成長
    人口高齡化
    房地產泡沫
    所有產業營運利潤低
    企業晉升制度癱瘓
    社會福利制度破產
    醫療資源分配不均
    年輕人高失業率
    外國企業停止投資或企業出走

這些問題一旦浮現,國家財政一定會出現危機,然後陷入景氣衰退的惡性循環。以希臘為例,2008年以前,希臘國債占GDP百分比仍維持在107%以下,但過了2010 年,歐盟人口紅利耗盡,國際投機客與對沖基金組織進攻希臘,希臘國債立刻大幅攀升,速度之快,使得歐洲央行官員措手不及,等到2011年有心想拯救希臘之時,希臘已變成燙手山芋,未來將陷入債務還不完的深淵。

現今歐陸經濟相對穩定的國家是?
2010年,歐洲債務危機以後,弱勢的歐元,更讓德國這個出口大國佔盡便宜,加上德國位處歐洲大陸的地理中心,相對安定的經濟成長和就業環境,吸收周圍鄰國的勞動力。2010至2020年代,德國仍然會是歐陸經濟發展相對穩定的國家。

---------------------------------------------------------------------------------------
2013年後,全球經濟會何去何從?
只要了解全球經濟動向,你就能掌握先機!
更多趨勢分析,請見《自主投資之鑰:從古今全球經濟看見投資策略》

  

【自主投資之鑰‧影音讀書會】熱烈連載中……………幫助你抓住國際趨勢
1. 看見「超級英雄」的重新崛起!
2. 痛苦終將過去,復甦並非偶然!
3. 中國將打造「陽光央企」救經濟?
4. 當台灣「崩世代」遇上「亞洲崩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