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6

Photo: Bev Goodwin

大部分的人都以為自己是在做投資,其實,不過是個投機客罷了。目的弄錯了,偏偏還用「自以為是投資」的方式在從事投機(看新聞做股票?報紙提供的數據是基本面?),長期這樣要真的能賺錢,除了運氣好外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不要欺騙自己。你不過是買了張股票,「期望」有人從你手中用更高的價錢買走而已。現在,你清楚你在做什麼嗎?


在金融市場中,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時間的因素。以產業來說,每年都會有淡季旺季的循環。整個產業的榮枯循環,甚至還有總統循環,元月效應等,相信市場上一定會有人常常聽到「五窮六絕七上吊」等類似這樣的股市術語。

費波納西數列(Fibonacci)
費波納西數列由費波納西所提出,當我們將該數列兩兩相除,做出四則運算後,會得出幾個數字:0.191、0.382、0.618、1.618、2.618 ……等,這就是所謂的黃金分割。

電視上的分析師,常常會說,今天是費式數列的第五天,第八天,第十三天等,或是第八週,面臨轉折日,這些數字為什麼會造成轉折呢?

我個人認為跟投資人的心理層面有關係,或許讀者可以試著統計看看自己的交易行為,在買賣股票之間,通常都會差距多少時間呢?又或者是買進股票後卻不漲,幾天你會開始感到不耐煩呢?三天、五天、八天、十三天等,便是人心變化的週期時間。

季節循環
每個產業在一年之中都會有淡季旺季的問題,所以不論是運用基本面或者是技術面去分析,我們可以提早嗅到春燕飛來的徵兆。

以台股的遊戲類股為例,很明顯地,寒暑假就是遊戲類股的旺季,再配合財務報表的分析。例如:營收是否提前一兩個月就開始加溫、是否有推出新款遊戲、玩家對於新款遊戲的接受度如何等等。我們可依此推論公司當季獲利是否會出現好的表現,即可進行先行佈局的動作。

週間循環
短線上,交易冠軍馬丁‧舒華茲(Martin Schwartz)提出一個週間循環。

在一個上漲的趨勢中,週一的走勢傾向於上漲,週二週三容易延續週一的走勢,週四由於短線客獲利了結,所以比較容易出現賣壓而下跌,直到週五的尾盤,因為期待下週會有新的利多消息出現,容易會有新的買盤進場,而週一也容易延續週五的漲勢。週五有反映多頭時大眾貪婪情緒的傾向。

而如果是在一個下跌的趨勢裡,通常是與上漲趨勢的走勢相反:週一傾向反應週末的消息而下跌,週二週三延續,週四反彈,週五則容易開高走低,因為交易員與操盤手傾向規避週末消息的衝擊不留倉,空頭的走勢是由恐懼情緒所掌控。

週一到週五是一個循環,但在使用上並不一定要拘泥於週間,只要把三日、五日、八日當作是一個「可能」的時間點,稍微去注意即可。

更多歐斯麥〈功夫學〉精采圖表分析請見2012正宗多空》
掌握法意群俠台股戰役實戰經驗分享,就在《台股經典,好神擁有!》  

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