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4月16日,是一個特別的日子。這天,中金所滬深300指數期貨開始交易。這代表了中國的期貨投機市場真正開始。或許有人會說,不,大陸的期貨交易早就行之有年。但去過上海的人會知道,大陸是一個很重政策的地方,他們不敢違抗官方的看法。大陸的商品期貨,推廣的是「套期保值」。可能很多人對於這個名詞很陌生。但我說一個小故事你就明白了。

上圖上海期交所歷史博物館的美女解說員說到一個故事。很多年前,大陸的官員經常需要採買糧食。但令人困擾的是:只要採買的風聲一出,糧價就會大幅上漲。有一個官員創新做法:先買進了期貨,再去採買糧食。結果一樣:買糧的風聲一出,糧價大幅上漲。但不一樣的是,期貨的獲利卻超過糧價上漲的虧損。大陸的領導人覺得這個東西太棒了,他們把這個東西叫做「套期保值」。
 

在期交所的相關規定中,也特地寫了這一章,如下圖:



商品期貨需要交割,它的功能和目的是避險,大陸官方不希望期貨過於投機,他們可以限制,你有採買商品的需要才能買賣期貨。但金融商品則完全不同,它是現金結算,不需實物交割,它很難限制投機。

2010年4月16日,是一個特別的日子。這天,中金所滬深300指數期貨開始交易,這開啟了中國金融期貨交易的時代。現在的兩岸巨富,許多都是在15年前,在中國迅速建設的「實體」商機中堀起的。而現在,進入中國的金融期貨,對於交易人來說,正相當於15年前台商去大陸發展的好時機。只不過,15年前是實體商機,而現在是虛擬商機。現在中國的期貨時機,正相當於美國1980年代,那個程式交易掘起的黃金年代,我們現在看到寰宇系列的投資書籍,絕大部份都是那時候的人物寫的。

2012年2月13日,中國的國債期貨啟動模擬交易,距離實單交易的時間也不久了。

新上任的證監會郭樹清,積極推動國債、白銀、原油期貨以及期權。

回想2011年,中國黃金期貨剛上市時,因為中國人喜歡黃金,把黃金炒到漲停。這高於國際市場行情許多,如果你知道這個商機,你可以放空貴的中國黃金期貨,買進便宜的國際黃金期貨做套利。

據說台灣在剛放選擇權市場時,套利可以套到100點。任何一個新商品上市,那都是一個巨大的商機。尤其是選擇權,那是大陸完全不熟悉的商品,台灣有任何的金融人才去到那裡,都必將有巨大的獲利。

大陸交易期貨的人,甚至連什麼是停損都不了解,那是一個完全沒有紀律的市場。在沒有紀律的市場,只要你用程式交易,嚴設停損、遵守紀律,光是紀律的獲利就很可觀了。

期貨獲利的方程式是:我們在相對成熟的市場練習技術,再到相對落後的市場賺紀律的錢。

不只是交易美國的期貨,全球期貨交易有辦法實現嗎?或許是可以做的到的,請繼續追蹤法意的文章。

更多程式交易:
Multicharts 程式交易+(59)


最完整的籌碼分析大全,每日更新---新增大盤融資維持率與外資投信買超個股"金額"排行

參考「上海證券報」:
證監會主席郭樹清在全國證券期貨監管工作會議上表示,積極研究開發股票、債券、基金相關的新品種,穩妥推出國債、白銀等期貨品種以及期權等金融工具。同時,抓緊建設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貨市場,逐步增強我國在國際市場上的定價能力。
監管層的表態勾勒出期貨市場的四大熱點:國債期貨、白銀期貨、原油期貨和期權。專家表示,這其中,國債期貨和原油期貨是“重磅產品”,管理層同時拋出這兩大興奮點,在期貨市場的發展史上都是罕見的。
首先來看國債期貨。2月13日,國債期貨啟動了仿真交易,正式推出指日可待。
值得關注的是,近期各種跡象表明,宏觀經濟運行中的利率風險越來越大,實體經濟也急需對沖利率風險。與此同時,國債期貨的推出,也有利於推進利率市場化。
從近一周的仿真交易情況來看,截至2月17日收盤,國債期貨共成交269799手,持倉量達38964手,成交總金額達到2600億元以上。投資者較高的參與熱情說明了國債期貨具備成為一個“超大品種”的市場基礎。伴隨國債期貨的推動,期貨市場也將迎來銀行——這個重量級的機構投資者大規模入場。
其次來看原油期貨。截至目前,中國已經成為繼美國之后的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費國,但國內原油產量受限導致中國的原油進口依賴度超過了50%,國際油價的波動對中國的原油進口成本形成巨大的沖擊,進而引發國內一些基礎原料價格的變動,這不利於國內經濟的平穩發展。在上海中期分析師李宙雷看來,為了爭奪全球原油的定價權,中國很有必要推出原油期貨,讓更多的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參與其中,規避價格波動帶來的風險。
從另一個角度看,“原油期貨的推出需要的是‘超常規跨越式的思維’。”北京工商大學證券期貨研究所所長胡俞越指出,原油是不是可以考慮用美元計價,這其中涉及外匯結算的問題;原油期貨的交割采用什么方式,這些問題都需要盡快解決。
對於國債期貨和原油期貨這兩大重要創新,胡俞越的概括是:“原油期貨的推出決心更大,國債期貨的推出阻力更小”,從時間點上看,國債期貨在仿真交易平穩運行一段時間之后,有望在“今冬明春”推出。而原油期貨則還是未知數。
另據消息人士透露,白銀期貨將是今年最快推出的商品品種。“如果不出意外,全國兩會前后就會有確切的消息。”此外,鄭州商品交易所的玻璃期貨、大連商品交易所的焦煤期貨等,也有可能列入今年商品期貨的創新規劃中。
更值得業界興奮的是,今年金融衍生品的創新力度或許已不止局限於期貨的范疇中。據了解,期權的推進力度不亞於目前市場熱議的幾大品種,尤其是股指期權很有可能成為期權大門的突破點。據業內人士介紹,中金所正在積極準備期權、外匯期貨等新品種,未來還打算推出更多的指數期貨產品。
毫無疑問,大規模的創新對於期貨市場進一步發揮功能、提升服務國民經濟能力有重大作用。胡俞越表示,無論是證券市場上的“大動作”,還是期貨市場上的創新之舉,都值得期待。
從更寬廣的角度看,中國證券期貨市場新一輪改革的號角已經吹響。
行業動作頻頻 新競爭格局凸顯
產品創新之外,期貨行業的各項改革同樣令人期待。
記者從有關方面了解到,期貨行業兼并重組、銀行等機構的大規模進場、境外代理業務的推出等,都將成為今年期貨行業的新熱點。
就備受關注的兼并重組而言,“現在的兼并重組,已經與上一輪券商大規模收購小、差公司的浪潮完全不同,重在強強聯合。”據胡俞越介紹,去年涉及兼并重組的4家公司,均是行業內領先,在業務上有特色的公司。“市場化并購有利於提升期貨公司的市場規模和綜合實力,”業內人士表示,未來在政策上依然會鼓勵這樣的并購案。
另據了解,期貨公司的上市工作也在“暗流涌動”,已經有個別行業龍頭公司在嘗試上市的努力,預計今年可以期待。
至於機構投資者的進入,專家認為,隨著國債期貨的熱度升溫,機構中的“老大”,即銀行,也將逐步涉足期貨市場。為了能夠直接掌握經紀業務渠道,銀行或許會成為期貨市場又一個新的買家。
“現在期貨行業里說的是券商系,未來很可能銀行系就要出來了。”業內專家表示,目前期貨行業內只有個別幾家公司有銀行背景,但據了解,已經有部分銀行展現出對收購期貨公司的興趣,“銀行系”橫空出世也很值得期待。
此外,始於去年的境外代理試點工作也在有條不紊地進行,中國期貨市場對外開放的步伐將越來越快。
去年下半年,境外期貨業務試點獲國務院批準,由證監會實施監管,涉及3家期貨公司。據業內人士透露,目前境外代理的思路更為廣闊。“不單是代理境內的投資者出去做,也考慮到代理境外的投資者進來做。”
同樣於去年啟動的投資咨詢業務也有望在今年成熟完善。部分期貨公司已經在一定程度上涉足資產管理領域,因此CTA(商品交易顧問業務)能否水到渠成也是業界關注的熱點。
同時,期貨市場交易時間的變革,比如夜盤的創新,目前也已經得到了監管層的首肯,很有可能在今年出現突破。
全方位的創新,已經將期貨行業的熱情點燃。記者從各家期貨公司了解到,當前各家公司的“備戰”狀況可謂熱火朝天。
“我們在積極了解相關品種的上市準備情況,以便公司方面把握工作進度。”銀河期貨副總經理佟強表示,作為有券商背景的期貨公司,公司將工作的重點放在金融品種的準備上。為深入研究國債期貨的特點以及相應的交易策略,公司特別引進了專門的研究人員,并與RBS、銀河證券等國債、利率方面的專家合作,做了大量的基礎研究。
“期貨公司目前在應對行業創新方面做了大量準備工作。”國元海勤期貨研發中心總經理姜興春也表示,公司在相關新品種研發(像國債期貨、白銀期貨都有相應研發人員深度研究)、事業部設置(從事新品種上市推介和產業客戶開發)以及渠道拓展(與商業銀行合作、聯系相關產品行業協會)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應該說,全行業都在為這些品種上市推介以及功能發揮做著充分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