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9504288405002187  

在雙嶼港崛起的20多年時間裏,雖然走私嚴重,但浙海堪稱寧靜,海商志在利潤,並不打家劫舍;爲了保護貿易安全,往往還剿滅小股海盜。而朱紈在戰後上島勘查時也發現,40餘裏長的寬平古道寸草不生,足見人貨往來之多,且由於雙嶼戰事事發突然,外海不知,以至於戰後的一月間,陸續來港商船竟達一千二百九十餘艘之多,其貿易規模之大可想而知。泉州名宦林希元便曾公允地說:“佛郎機(指葡萄牙人)未嘗爲盜,且有利於吾民也。”

然而,這份安寧並未維持多久,雙嶼港私商的貿易繁盛,令朝廷日益無法容忍。終,一樁血案成爲了雙嶼港之戰的導火綫——余姚大族謝氏賴了走私海商的賬不還,並威脅要報官,海商實在咽不下這口氣,便洗劫了謝氏莊園幷掠殺了謝氏宗族。

謝氏血案觸痛了大明王朝敏感的神經,嘉靖皇帝派遣幹將朱紈前來鎮壓“倭寇”。這位出身進士的官員個性耿直,軍事經驗豐富,乃鐵血的海禁派。臨危受命,他誓以全部的智謀與力量來報答皇帝的知遇之恩。他到任後雷厲風行,“革渡船,嚴保甲,搜捕奸民”,並培養了一支訓練有素的部隊。隨後他顛覆雙嶼港,幷揮師入閩,繼續追殺逃跑的海商,攻陷福建浯嶼後又贏得走馬溪大捷,擒殺中葡海商百餘人。

幾次大捷之後,朱紈在奏摺中躊躇滿志地寫道:“全閩海防,千里清肅。”

然而,他沒有想到,這短暫的勝利,正是巨大動亂之前最後的平靜,當海禁的口袋愈收愈嚴,手段也越來越殘暴之後,被顛覆的海商巢穴却變成了巨大的馬蜂窩,捅掉之後,不知從哪里迅速涌出了成千上萬的“倭寇”,“連艦數百,蔽海而至”,使“濱海數千里,同時告警”,掀起了嘉靖大倭寇的滔天巨浪。

極盛時期的雙嶼港。這張古畫濃墨重彩地展示了舟山雙嶼港極盛時期的場景——島上常住居民3000人,其中約有三分之一是葡萄牙人,被歷史學家稱爲“16世紀的上海”,中西建築鱗次櫛比,世界各地的商品和數不清的白銀在這裏交換、中轉和集散。曾有歷史學者稱:“雙嶼港鄰近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地區,借助浙東運河可與明朝的經濟神經中樞京杭大運河連接,從經濟地理角度來說,雙嶼的價值遠勝澳門。”


嘉靖大倭寇的真相——反海禁的中國海商與海盜

上世紀末出版的權威著作《中國歷史大辭典》中有“倭寇”詞條,將其明確定義爲“明時騷擾中國沿海一帶的日本海盜”。在中國老百姓的普遍印象裏,倭寇是日本强盜,戚繼光則是掃蕩倭寇的民族英雄。然而,如果以嚴謹的態度來鈎沉史實,我們很快就會發現,嘉靖倭患的起因似乎與日本人沒什麽關係——雙嶼港的主角其實是中葡商人,而謝氏血案的肇事者則主要是葡萄牙人。最早鬧出爭貢事件的雖是日本商人,乘坐的却是中國船:嘉靖時期,日本根本沒有能力造出橫渡東海的海舶,抵達中國的那兩艘朝貢船也是早年永樂皇帝贈送給日本將軍足利義滿的禮物。况且,明朝時蒸汽機尚未發明,海船越洋需要依靠季風,一年間往返次數受到極大局限,再加上當時日本正處在戰國時期,各地領主混戰不止,在這重重阻礙下,連基本的交通工具都沒有的日本人想要大舉侵擾中國沿海,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那麽,在嘉靖大倭寇風起雲涌之後,其參與者究竟又是誰呢?

首先,我們來看看這場所謂的“倭患”中領導者的身份。嘉靖年間,禦倭官員王忬曾上奏朝廷,歷數了最著名的倭寇頭目:“臣詢訪在海賊首約有百人,其雄狡著名者,徽州王五峰(王直)、徐碧溪、徐明山,寧波毛海峰、徐元亮,漳州沈南山、李華山,泉州洪朝堅。”全是安徽、浙江和福建人。隨後的《籌海圖編》詳列了危害最大的14股海盜首領名字及籍貫等,也是清一色的中國人。明朝官員,福建長樂人謝杰則在《虔台倭纂》中明明白白指出了倭寇首領的真實身份:“皆潮(州)人、漳(州)人、寧(波)紹(興)人主之也”;可以說,翻遍嘉靖年間的抗倭史料,倭寇首領中的日本人極爲罕見,即使有,也是無足輕重的低等小頭目。

再者,中下層的“倭寇”中,到底有多少日本人呢?據《嘉靖實錄》稱:“蓋江南海警,倭居十三,而中國叛逆居十七也。”這已經是史籍中對真倭的最高估計了,其他文獻的估計更低。如明代兵部侍郎鄭曉稱:“大抵賊中皆我華人,倭奴直十之一二。”而根據一位被倭寇擄去50多天的昆山人的回憶:“大抵艘凡二百人,所謂倭而錐髻者,特十數人焉而已。”——連十分之一都不到,且根據歷史記錄,梳著倭人髮型的,也很可能是中國人冒充的日本浪人。

而最有意思的,莫過于這幫被朝廷定性爲侵略者的“倭寇”,却在東南沿海地區擁有令人難以置信的民間支持和水土融合——地方百姓“任其堆貨,且爲打點護送”,“或送鮮貨,或饋酒米,或獻子女,絡繹不絕”;倭寇深入陸地時“若熟路然”,甚至“與農民雜耕于舟山山阜處”,“或披蓑頂笠,沮溺于田畝,或雲中履,蕩游于都市”;連本地官兵也與倭寇裏應外合,通報軍情,“關津不查不問,明送資賊”。種種異狀,讓負責“剿倭”的官員驚呼“自節帥而有司,一身之外皆寇也”!除了高級官員外,其他的人全是倭寇。若真乃外藩入侵,那真是一幅令人絕望的畫面。

以上這些記錄,皆出自倭寇同時代人的直接觀察,擁有很高的可信度。

可見,從首領到從屬的身份,從其對地方的熟悉程度以及與百姓的水乳交融都可以看出,所謂的“嘉靖大倭寇”其實就是中國人。


解釋這一沿海動亂産生的社會經濟背景並不困難——明中葉以後,沿海地區人口過剩,加之土地兼幷嚴重,賦稅繁多,很多農民破産,無以謀生,遂入海經商。可以說,利潤豐厚,“一倍而博十倍、百倍之息”的海上貿易乃是東南沿海的重要經濟支柱,不僅平民以此爲生,連許多豪門巨室也踴躍投資。所以,在雙嶼港繁榮的二十多年間,舟山海域風平浪靜,鮮有“倭亂”記載。而雙嶼港覆滅後,喪失生機的衆多“海商”及其從屬只好轉以劫掠爲生,商變成盜。

阿程:
今日數據,十大法人台指期淨多單留倉2120口;外資淨多單留倉9646口。外資今日買超台33.7億,成交金額861億,加權指數收在9242.16,下跌4.04點。

2014-06-25_172312

2014-06-25_172350

2014-06-25_172503

2014-06-25_172435  

說明:
家族財富基金指標指標包含:Job指標、阿程盤中籌碼指標、長期籌碼指標、技術面指標,指數範圍約在-100%~+100%之間

風險聲明:本文僅供研究討論,投資者需自負風險。

 


■籌碼分析大全-領先大盤的不傳之秘■

■黑手指標:政府基金護盤指標-八大官銀券商買賣「總金額」
■黑手指標:八大官銀券商買賣排名-「個股」
■個股籌碼:外資投信合計個股買賣金額排名
■個股籌碼:推測外資借券還券個股金額排名
■反彈指標:大盤融資維持率、餘額增減/賈乞敗
■大盤籌碼:借券賣出餘額/賈乞敗
■大盤籌碼:十大惡人籌碼分析圖/賈乞敗
■大盤籌碼:三大法人籌碼分析圖/賈乞敗
■大盤籌碼:Put/Call Ratio多空指標追蹤/賈乞敗
■外匯籌碼:CFTC持倉報告-新式
■外匯籌碼:CFTC持倉報告-舊式
■中國籌碼:滬深300期貨十大會員持倉/賈乞敗
■終極反指標:摩台期貨散戶留倉單/賈乞敗
■新聞追蹤:索羅斯/賈乞敗
■新聞追蹤:葛洛斯/賈乞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