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2  

有人還記得自己投資的第一支基金是什麼嗎?小編過去投資的第一支基金是【元大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在念研究所的時候,因為看到雜誌在介紹指數型的基金和ETF,覺得不需要時時追蹤,還可以用小額定期定額購買,有開戶的銀行可做買賣,就這樣開始定期定額的投資,持有兩年多,想到才會去看一下,沒有到大賺,可是贖回時還算有小賺,但......

 

過去幾週都是在談由基金經理人主動式操作的基金,我們可以透過夏普值ß、報酬率(6個月、1年、3年、5-10年),來檢視基金的風險、報酬,以及在景氣循環改變時的表現。如果讀者有利用前幾週談過的指標來篩選基金的話,應該可以發現目前相對表現較好的股票型基金,投資區域都是落在美國,但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有時候就像台灣氣象局的天氣預報,時時充滿變數。

 

但如果我們去思考基金的優缺點的話(可參考《選基金不只選績效,懶人小資多一步!》,將錢交給基金經理人,我們雖然繳了手續費、管理費及保管費,但基金經理人的操作會深深決定,到底是帶你上天堂,還是被騙了還乖乖幫他數鈔。假使配置多樣化的組合,又想避免基金經理人可能選到不好的投資標的,ETF可能會是你的另外一個選擇。

 

ETF(Exchange Traded Funds;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是一種指數型基金,主要是追蹤指數大盤的表現,在台灣則有台灣50(0050)、豐台灣(006204)等。ETF未必能夠打敗在強勢股的績效,但它可以在你看對趨勢的時候,幫你賺上一筆,但又不需要時時擔心變動過大。

 

 SSS  

 

至於關於睜隻眼閉隻眼的故事,伍迪艾倫2013最新力作《藍色茉莉 Blue Jasmine》,倒是把女主角茉莉對只想維持自己奢華生活,但對自己丈夫做假帳、詐騙其他人錢、外遇視而不見的故事,做了很好的詮釋。

 

〈延伸閱讀〉

1. 選基金不只選績效,懶人小資多一步!
2.
不是白日夢冒險,夏普評估放第一!
3.
突破盲點,Beta值來加持!
4.
趨吉避凶要愛的抱抱的ETF投資術──台灣篇
5.
環遊世界靠自己,實現夢想ETF投資術──國外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金 ETF 股票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