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l Street Photo Credit: Emmanuel Huybrechts CC BY 2.0

大企業的爾虞我詐

組織上的問題,不論是機車老闆、惡霸前輩、無能助理,大小公司都會有,但在越競爭的大環境,組成複雜、情況也就越複雜。在上百人的大型交易室工作,人人都是響叮噹的名校背景、擠破頭進來的菁英,金字塔頂端的位子卻是有限—─這是一條無止境的競爭之路。

 

我曾經詢問一位優秀的前輩,為什麼要從名氣顯赫的外商跳槽到本土金控?他說:「因為那裡,每個人都想踩著你的頭往上爬。」為了搶績效排名,難免會碰到同事打小報告扯後腿,或是利益衝突的其他部門在專案合作時死命刁難的困境。

 

人際的複雜可能比工作的挫折更令人不知所措,你可以選擇低調顧好份內工作;當然,我相信投資核心業務是講求績效的環境:你的功績也許不會被放大,但絕對不會被忽視,因為誰不希望自家有個搖錢樹?切記,在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或朋友,不論是部門合作或離職,你都得非常小心處理。

 

高工時與低生活品質

逢金融業的榮景時是多做多賺,投資銀行的工時一週約70小時以上。很多年輕人都說自己吃苦耐勞,其實這種「沒得選擇」、不知何年何月能結束的苦日子,是不一樣的──失戀了、 重病了、 MC來了,你都不能任性請假,這是大家搶破頭進來卻又一窩蜂離開的理由。

 

2001年桃芝風災時全台北都放假,花旗大樓一樓淹水及腰,交易室員工仍得涉水上班,外商銀行真的是上戰場搶救雷恩大兵一般地在商場拼命;休假時被召回、半夜三點爬起床看美國行情……都是很常見的生活型態;做外匯市場時,過年都是除夕當天還在上班,下午坐火車回鄉吃完年夜飯,坐夜車回來初一繼續上班。

 

身懷絕技應付高壓力

我曾經遇到主管問我:「你胃潰瘍了嗎?」「沒啊。」「那我給你的工作不夠多。」很快地我就潰瘍了,真的很痛,只有兩個時間會痛:吃東西的時候、跟不吃東西的時候。當業務部門OL午休兩小時,優雅地去百貨公司地下街吃商業午餐,期貨交易員中午盯著螢幕啃便當、食之無味;見過「專業等級」的憋尿技術嗎?你上廁所的時間是依據行情波動,不是你的膀胱;也曾見過交易室大老闆跟客戶應酬喝酒,喝到心跳剩30休克送急診……鐵肝、鐵胃、鐵膀胱、鐵石心腸,投資銀行歡迎您。

 

通常你需要為這樣的工作改變生活型態:找些易於調配零散時間的嗜好活動譬如看書,好集中時間休息;假日會盡量離開螢幕去近郊走走,但別找太累人的馬拉松或登玉山之類的;少喝點傷胃的碳酸飲料、辦公桌邊放些零食,別讓胃空太久;至於坑殺散戶等缺德事幹太多,我是看過有交易員在螢幕邊掛佛珠(天曉得有用)、交易桌主管從事社區活動及贊助黑人小學生組棒球隊。

 

「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那就謝天吧!」

每個人都有選擇工作與生活方式的權利,或許是在理想與現實間的平衡,切記是「自己做出的選擇」,有人覺得為老闆賣命很傻,我只能說就像戀愛也有很多傻子,情人眼裡出西施—─你爽就好,前提是你要爽,如果要付出,要找到理由及自我調適的方式。

 

抱怨這麼多,其實我有更多喜歡這份工作的理由,當你熱愛市場和成就感像熱愛一個情人般「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就能夠不顧周遭眼光地執著下去,每天的開盤都會讓你小鹿亂撞、澎湃不已,彷彿內心燃燒的小宇宙就要爆炸了~

 

一直想趁自己熱忱尚存時分享金融業投資工作的心得,在這向親友們致歉:寫了本無趣的書,真是不好意思啊(搔頭)~窩在小房間吃喝拉撒睡順便躲編輯、只差旁邊沒放個尿壺的截稿生活很是特別,俺用囤積的脂肪與破表的大叔感來紀念這本書的完成。

 

在介紹工作前先寫了這篇文章,目的是提醒大家:羨慕和炫耀比較簡單,憧憬某些行業職位時,要想想背後必然的犧牲及辛酸。

  

你準備好了嗎?歡迎來到投資銀行的地獄。

 

(編按:《金融新貴求職攻略》雖然是這本超級超級嚴肅的書,但對想朝向金融業發展的人,這本書真的讓你獲益良多,1/16-1/20限時限量66折!如果有在使用電子書服務人,現在在Hami書城Readmoo都可以看的到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交易 求職 金融 外商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