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2010年我們的A股及B股的每股淨值提升了11%。過去46年來(也就是現在管理階層接手以來)每股淨值從19元成長到95453元,每年複合成長率達到20.2%。

2010年最重大的事件是,我們收購了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這是一個結果出乎我意料的好買賣。現在看來,擁有這條鐵路使得波克夏的“正常“的稅前盈利能力增加了近40%,稅後也有超過30%的盈利成長。此次收購使我們的股本增加了6%,花費了現金220億美元。由於我們已經很快就增加了現金,這一樁交易所產生的經濟效益將很快的有不錯的表現。

當然,無論是查理、孟格(波克夏副董事長,我的合夥人)還是我本人都很難精確地定義“正常年份”。但當前我們為了評估公司的盈餘能力,我們先預想今年在保險事業上市沒有特大災難的一年,而企業信心上比2010好一點,但是比2005或2006年稍微弱一點。利用這些假設,以及我將解釋在“投資“部分中的其他部份,我估計,以我們目前所擁有的資產,能產生正常盈利約為稅前170億美元和稅後120億美元,當中不含任何資本利得或損失。每天查理跟我都在想我們能在這樣的基礎下做些什麼(更好的運用)。

我們倆都對於 BNSF公司的未來展望感到興奮,因為相較於他們的主要競爭對手公路運輸,鐵路有明顯的成本和環境優勢。去年,BNSF創造了一個記錄,每消耗1加侖柴油就可以將1噸貨物運送500英里,這比公路運輸還要多出三倍的燃料效率,意味著鐵路運輸在營運成本上擁有明顯重大的優勢。同時,我們的國家藉由鐵路運輸,因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及減少進口石油而獲得利益。當運輸由鐵路承攬時,整個社會也因此受益。

長期來看,在美國的貨運流通會增加,BNSF應該會得到它應得的收益。為了實現這成長,這條鐵路將需要大量投資,但沒有一個公司能在提供其所需資金上比波克夏更適合了。雖然經濟放緩,市場混亂,但我們開出的支票將得到償付。

去年,面對經濟,大家普遍悲觀的情緒氛圍下,波克夏花費了60億美元買進資產與設備,以展現了我們在股權投資的熱情。其中,54億美元或是說是約90%的部份是投資在美國境內。當然,未來我們的業務將擴充到國外,但未來投資的絕大部分將用在美國本土市場。在2011年,我們將投入創紀錄的80億美元用於股權投資,其中比去年多出來20億部分將全部投入美國市場,

金錢永遠追逐機會,而現在的美國充滿了機會。當前評論員經常談論“巨大的不確定性”。但是回頭想想,例如,1941年12月6日,1987年10月18日和2001年9月10日。不論今天的市場如何平淡,明天也總是無法確定。

不要讓現實嚇到你。在我一生中,政客和專家們總是不斷地指出美國面臨的種種可怕問題。但是我們的居民們現在的生活居然比我出生時還要好六倍。末日預言忽略了最重要的一個確定因素——人類仍然有充分的潛能,而且美國的制度促進此一潛能的發揮——儘管不斷地受到衰退甚至是內戰的干擾,但美國的制度仍然在超過兩個世紀的時間中創造了許多奇跡,依舊存活著且富有效率。

我們並不比美國建國時的祖先更加聰明,或者工作更加努力。但是看看四周,你會看到一個超越了任何殖民地居民夢想的世界。現在,如同在1776年,1861年,1932年和1941年一樣,美國的光輝未來就在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