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斯麥說,巴菲特還是一貫的態度,悲觀是你的朋友,而樂觀則是你的敵人,但是前提是,你得選對趨勢,選對產業,選對公司,選對經營者呀~而且他還承認自己的錯誤,老祖宗有說過,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呀 ! ! 

以下是原文翻譯:
----

2008的波克夏

去年,大多數波克夏企業都受到經濟的重大影響而使得產出獲利低於他們的潛能,而在2009年也同樣將是如此。我們的零售商將受到特別艱難的打擊,如同我們與住宅建築相關的營運部分。不過總的來說,我們的製造業、服務與零售業還是賺取大量的金額,而大部分,特別是最大的幾家,還是持續強化他們的競爭地位。此外,我們很幸運,波克夏兩個重要的事業,我們的保險事業與公用事業群,產生盈餘而沒有受到一般經濟狀況的牽連。他們在2008年都帶來傑出的成果以及並有著出色的前景。

如同去年年度報告的預測,我們保險業在2007年的優越獲利沒有在2008年再次出現,然而,保險事業已經連續六年獲利。這意味著我們持有585億的保險「浮存金」—這些錢並不屬於我們,但我們可以持有它並為了我們的利益投資—持有成本低於零。事實上,我們在2008年,支付28億來持有我們的浮存金。查理跟我發現這相當有趣。

隨著時間的經過,大部分的保險業者經歷了大量的承保損失,使他們的經濟情況與我們大大的不同。當然,我們也將經歷承保損失在某些年,但在我們的保險事業裡,我們有最好的經理人團隊,且在大多數情況下他們監管確立的與可估價的權利。考慮這些長處,我相信我們未來幾年將能獲得承保利益,我們的浮存金將因此而成本花費微不足道。我們的保險營運,波克夏的核心企業,是一個經濟實惠的發電所。

查理跟我同時也熱衷於我們的公用事業,它在去年也創下獲利紀錄,且未來的獲利也相當平穩。在公用事業產業中,Dave Sokol 和 Greg Abel,波克夏公用事業營運的管理者,使其獲利達到無與倫比的境界。因為當他們提出新的計畫,在資本密集的產業這樣的冒險通常是非常大的,所以我喜歡它。這樣的計畫提供波克夏機會在合理的報酬下去獲得豐盛的金額。

去年,在資金運用前緣上也運作的非常好。波克夏總是企業跟證券的買主,市場的混亂對我們的購買行為等於是給予了一陣順風。投資的時候,悲觀是你的朋友,而樂觀則是你的敵人 ( pessimism is your friend, euphoria the enemy) 。

在我們保險的投資組合中,在一般市場上,我們做了三個大投資而沒有效果。這應該為波克夏年度盈餘增加了約10. 5億的稅,也同樣提供了資本獲得的可能性。我們也更接近完成對Marmon的收購( 我們現在擁有這家公司64%,且將在未來六年購買他剩下的股份 )此外,附帶的某些部份將造成所謂的補強式併購( tuck-in acquisitions )以增加他們的競爭地位與盈餘。

這是好消息,但也有另一個不是那麼愉快的事實:在2008年,我做了些蠢投資。我犯上了至少一個主要的佣金錯誤:拿較少的一方總是會被傷害。我將在之後告訴你們更多。再者,我做了些遺漏的失誤,當新的事實出現時,我應該再次檢查我的思考及並立即的採取行動,而不是只是吸著手指頭。

此外,我們持續持有的債券與股票的市值隨著全體市場而遭受到巨大的下滑,但這並不困擾查理跟我。確實,假如有可用資金可以增加我們的部位,我們享受如此的股價下滑。很久以前,Ben Graham教我:「價格是你所支付的,價值則是你得到的」( Price is what you pay; Value is what you get )不管我們談論的是襪子還是股票,當他價格有顯著下降的時候,我還是喜歡買品質好的商品。

----
延伸閱讀: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8年度(一) / 歐斯麥譯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7年度(一) / 歐斯麥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