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段的重點,我覺得是巴菲特在報明牌耶,哈!開玩笑應該不犯法吧!但大家應該看得出來未來幾年,能源相關還是一樣會是很熱門的行業類別;此外,就是開太多會的公司要注意,那很可能是公司營運沒效率的表徵之一,得睜大眼睛慎選公司唷!

以上是麥講的心靈緋句呀~~

而以下呢,是比較長一篇的原文翻譯:
----

評價標準

波克夏的主要價值有兩個部份。首先是我們的投資:股票、債券及約當現金等,在年終時總值約1220億(不包含財務及公共事業的部份,此部份計入第二部分價值)大約有585億是來自我們的保險浮存金。

波克夏第二個價值組成是來自於投資及保險以外的盈餘。這些盈餘是來自我們旗下67家非保險的公司,詳列在96頁。這計算不包括我們的保險盈餘,因為保險企業價值來自它能產生可供投資的基金,而我們在第一個部份裡已經有計算包含這個因素了。

在2008年,我們的投資從每股9萬0343美元( 扣除少數股權後 )跌到每股7萬7793美元,這減少是由於市場價格的下滑所造成,而非股票或債券的淨銷售減少所致。
我們第二個價值部分從每股稅前盈餘4093美元,下降到每股3921美元( 一樣扣除少數股權之後 )

這兩個績效都是不能令人滿意的。隨著時間的經過,假如我們能可接受的比率下增加波克夏原本的內在價值,我們需要在每個領域都創造像樣的獲利。不過,再往前走一點,我們聚焦將放在獲利部分,只是花幾個十年而已。雖然我們喜歡買便宜的證券,但我們也更喜歡買以合理價格營運的企業。

現在,讓我們檢查一下波克夏4個主要的營運部份。在資產負債表與現金流量表上,每個部份都有極大不同的特性,若把他們混為一談會造成分析上的阻礙。所以我們將他們視為四個單獨的企業來分別報告,就像查理跟我如何看待他們的方式一樣。

受規範的公用事業

波克夏對中美能源控股公司擁有87.4%(稀釋後)的股權,這家公司經營各種公用事業項目,最大的有(1)約克郡電力公司和北方電力公司,其380萬用電戶使它成為英國第3大輸配電業者;(2)中美能源,服務72.3萬用電戶,主要在愛荷華州;(3)太平洋能源和落磯山能源,在美國西部六個州服務170萬用電戶;以及(4)Kern River輸氣公司和北方天然氣管公司,負責運送約8%的全美天然氣使用量。

我們在中美公司的夥伴是Walter Scott和兩位很棒的主管,Dave Sokol和Greg Abel,跟我都是長期的朋友。每一方有多少支持並不重要,因為我們只有在大家聰明的思考後全體無異議才會採取主要的行動。和Dave、Greg、Walter共事八年更加強我原本持有的信念:波克夏不可能有像他們一樣更好的合夥人了。

有些不協調的地方是,中美公司也同時擁有全美第二大的不動產經紀公司,美國家庭服務公司。這家公司透過全國21個不同區域品牌及16000位經紀人來經營,去年在房屋銷售是很糟的一年,2009年看起來不會比較好。然而我們會持續在任何經紀商願意提供合理價格時進行優質的收購。

這裡是一些中美公司營運的關鍵數字:


中美公司在規範性公用電力與天然氣管線的營運上真的是相當傑出。這裡有些過去的資料回顧。

我們的兩大管線,Kern River與Northern Natural,都是在2002年取得的。有一家名叫Mastio的公司定期在替管線服務作顧客滿意度的排名;當我們買下Kern River時,他是在44條管線當中排名第九,而當時的Northern Natural的排名是第三十九名。有許多工作可作。( There was work to do,應意指還有很多進步空間之意 )

在 Mastio 2009年的報告中,Kern River已經是排名第一,而 Northern Natural則是排名第三,查理跟我對這樣的績效感到相當自豪。會達到這樣的成就,是因為每一個參與營運的人對自己做下對新企業文化的承諾,並且傳遞這個承諾。

我們在電力公用事業的成就也是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的。1995年,中美公司變成在愛荷華州的主要電力提供者。藉由明智的計畫與追求效率的熱誠,從我們買下他之後,這家公司便保持電力價格不調整的政策,並且直到2013年都保證不變。

中美公司維持這樣的低價政策使得愛荷華州風力發電佔總供電量的比例達到全美第一。從我們購買之後,中美公司風力發電的設施從0%成長到佔總供電量的20%。

同樣的,當我們在2006年買下太平洋企業( PacifiCorp )時,我們積極的擴充風力發電,當時風力發電只有3千3百萬瓦,到現在已經達到7億9千4百萬瓦,而且還在繼續擴充。( 當我們取得太平洋企業時,我們發現不同種類的「風」 (編按:指空談之意):這家公司當時有98個委員會一天到晚都在開。現在只剩下28個。而在這期間,我們減少了2%的人力,產生並傳遞了更多更多的電力出去 )

僅僅2008年,中美公司在兩個營運部門花了18億在風力發電上,到今天公司是全國風力發電股份有限公司中最大的。順道一提,可以比較一下18億與在愛荷華州的太平洋企業稅前盈餘11億( 在表中的右邊欄 )。在我們的公用事業裡,我們花掉我們全部賺的,某些是為了滿足我們所服務地區之需求。的確,中美公司自2000年初波克夏入主後便沒有發放股利,這些盈餘反而拿來再投資,發展那些我們客戶所需求與渴望的公用事業系統。在交換上,我們被允許在我們投資的巨大金額中,獲得合理的回報;對大家而言,這是相當棒的夥伴關係。

----
延伸閱讀: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8年度(二) / 歐斯麥譯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8年度(一) / 歐斯麥譯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7年度(一) / 歐斯麥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