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服務業和零售業
波克夏在這些行業中業務眾多。首先讓我們瀏覽一下其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

2009年全球經濟衰退使我們旗下幾乎所有的製造、服務及零售企業都受到了嚴重影響,但分銷企業麥克萊恩(McLane)卻是個例外。麥克萊恩主要的業務是向零售商店提供日用品、食品及其它非食品類貨物,迄今為止其最大客戶是著名零售企業沃爾瑪。

格雷迪-羅齊爾(Grady Rosier)領導下的麥克萊恩2009年創下了稅前3.44億美元的收益紀錄(只比總營收3120億美金的10%高一點)。麥克萊恩擁有一系列實體資產,包括3242輛拖車、2309輛牽引機及總面積達1520萬平方英尺的55個分銷中心。當然,麥克萊恩最重要的資產是格雷迪-羅齊爾。
我們的一些公司儘管銷售下滑,但其盈利增長,這主要歸功於其領導才能,以下是成就這一事實的首席執行官名單:


上述個別企業所屬行業深受危機影響,但Marmon和Iscar卻能夠脫穎而出。儘管銷售收入減少27%,由弗蘭克-普塔克(Frank Ptak)領導的Marmon公司卻創造了稅前利潤增長13.5%的歷史新高,弗蘭克的成本管理彌補了收益下滑。
無論戰爭、衰退還是競爭者都無法阻止位於以色列的Iscar公司前進的步伐。世界其他兩家小型切割工具的主要供應商年內大半時間虧本營運。儘管Iscar業績再2008年也明顯下滑,但是依然賺錢。一旦製造業復甦,Iscar將再創新高。由Eitan Wertheimer, Jacob Harpaz 和Danny Goldman組成的領導團隊對此翹首以待。

此外,我們擁有的與住宅及商業建築有關的業務在2009年都遭到了嚴重衝擊。 Shaw, Johns Manville, Acme Brick和MiTek全部的稅前收入是2.27億美元,較2006年建築業高峰時的12.95億美元減少82.5%。上述企業目前雖仍在奮力掙扎,但其仍極具競爭力。

波克夏去年最主要的問題是航空業務公司NetJets。多年來,NetJets發展成產業最突出的企業,它擁有的飛機總價值超過其三大競爭對手的飛機價值總和。
總體上說,NetJets在該行業中的支配地位仍是毋庸置疑的。

然而,NetJets在企業營運上卻有著另一個小故事。在我們擁有NetJets的11年來,其稅前虧損總計高達1.57億美元。到去年4月為止,公司債務由最初的1.02億美元飛漲至19億美元。如果不是有波克夏對其債務提供擔保,恐怕NetJets已經倒閉了。顯然對於NetJets走到今天這個地步我難辭其咎,但幸運的是我們已經獲得救援。

中美能源(MidAmerican Energy)公司傑出的創辦人及管理者,大衛-索科爾(Dave Sokol),在去年8月成為NetJets的新任CEO。他改變了舊有的領導方式,並使目前的公司債務下降至14億美元,雖然在2009年出現了驚人的7.11億美元虧損數字,但是現在公司已漸漸在穩定獲利當中。

更為重要的是,大衛採取的措施絲毫沒有損害NetJets前任執行長Rich Santulli對於安全和服務的嚴格要求。大衛和我非常認同上述所提到的標準,且我們及家人的出遊也都幾乎乘坐NetJets的航班,連我們公司的許多主管和經理也是如此。我們從不指定特殊航班和服務。我們與其他乘客一視同仁,支付同樣的價格,享受同樣的服務。簡言之,我們只享受應有的服務,並沒有特殊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