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用事業

波克夏擁有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89.5%的股份,而中美能源控股公司的業務範疇廣泛,其中主要包括:(1).Yorkshire Electricity and NorthernElectric,它擁有380萬終端用戶,是英國第三大電力公司;(2)中美能源,它服務72.5萬名的用電戶,主要集中在愛荷華;(3).Pacific Power and Rocky Mountain Power,服務西部六州的170萬名用電戶;(4).Kern River and Northern Natural pipelines,通過它運輸的天然氣占美國用量的6%。
中美能源控股擁有兩位了不起的管理者:戴夫-索科爾(Dave Sokol)和格雷格-亞伯(Greg Abel)。此外,我的老友瓦爾特-斯科特(Walter Scott)及其家族也持有該公司大部分的股權,且瓦爾特非常地了解其營運事業。與戴夫、格雷格和瓦爾特十年來的合作讓我深信,波克夏再找不到比他們更好的搭檔了,他們是真正的理想團隊。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中美能源還擁有全美第二大房地產經紀公司HomeServices of America。這家公司有21個地方品牌和16000個代理商。儘管房屋銷售在去年仍是慘淡的一年,但HomeServices還賺得了不錯的業績。另外,該公司還收購了芝加哥的一家經紀公司,並將增加一些價格合理且品質良好的服務。從線在看未來十年內,HomeServices可能還會變得更大。

這裡有些關於中美能源控股公司主要營運數據:

我們所轄的電力公司在很多領域都享有獨占權,這也表示我們與客戶在多方面是一種共生的關係,客戶依賴我們為其提供一流的服務和未來投資的需求。由於電力設施的轉移工程浩大,其審批和建設更是條漫漫長路,這也表示我們應用更長遠的眼光來考慮它。反而言之,我們的管理者應以客戶為重,這樣才可以為公司創造出足以為未來需求鋪路的巨額利潤。我們不希望我們的管理者各自為政因為我們並非只有遵循著自己的腳步。

戴夫和格雷格確保我們正為此而努力。國家研究機構一致認為我們的Iowa and Western utilities在行業中名列前茅。同樣地,根據Mastio公司對43家企業的排名,我們的Kern River and Northern Natural properties位列次席。

此外,我們不但著眼未來,更斥巨資於環保事業上。自從我們10年前收購中美能源公司以來,從未分配過紅利,而是將盈餘用於擴大我們的服務領域。一個明顯的例子是,我們的Iowa and Western utilities公司在過去3年中賺取了25億美元的盈利,但同期也花30億美元在風能發電的投資上。

中美能源控股公司以社會責任為重,注重社會信譽,並因此受益:除了一些例外之外,我們的投資幾乎都得到了合理的回報。此外,我們會盡量滿足企業的生產需要,因為我們相信可以從我們的投資中受益。

早期,查理和我會規避資本密集的產業,例如公共事業。事實上,最好的投資依然是那些投入少,報酬高的企業。幸運的是我們擁有一批這樣的企業,而且還想擁有更多這樣的企業。不過,伴隨波克夏公司日益強大,我們也預期將會投資在大資本運營的企業上。我們認為,伴隨投資數額增長,這樣的企業更容易取得合理的回報。如果我們的預期正確,我們相信波克夏公司將如虎添翼,在未來幾十年中雖不能取得巨額收益,但是應該可以超過平均水平。

波克夏收購伯靈頓北方聖太菲鐵路公司與我們的電力公共事業公司具有很大的相似之處。兩者都是向消費者、社區以及整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提供基本服務,兩者都需要數十年才能分攤完折舊的巨額投資,且也都必須進行前瞻性規劃,最後兩者都需要明智可提供收益的穩定性,以便我們可以滿懷信心投資的監管者。

我們發現公眾與鐵路事業間存在著某種“社會契約”,這與我們的公用事業非常相似。只是有某一方推卸責任,那麼雙方都將受害。所以,我們認為雙方應該相輔相成。如果我們的國家未能擁有一流的電力與鐵路系統就可以完全發揮市場的經濟潛力,是很難令人相信的。我們將會呈現出這個現象是存在著。

未來,伯靈頓北方聖太菲鐵路公司的業績可能併入公用事業部分,因為二者擁有類似的經濟特徵,雖然兩者都擁有波克夏無法擔保的債務,但其兩者也都保留著最多的盈餘。雖然鐵路的循環週期較大,但兩者都會在景氣好時賺到錢而在景氣差時進行投資。總之,儘管我們投入了巨大的時間和資金成本,我們預期這些行業將在今後為我們帶來更多的收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