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tual_funds  

「伊拉克戰火再起,油價節節攀升,有什麼相關商品可以投資啊?」「台股最近很火熱,可是不知道該買哪支股票?」「聽朋友說美國房地產相當便宜,但苦無本錢及管道可以投資!」相信這類問題,大家多有經驗,但其實透過共同基金的投資方式,都可幫你一一達成。投資多元、專業操盤、分散風險、小額投資,就是共同基金的魅力!

 

共同基金,簡單來說,就是向大眾募集資金,共同承擔報酬及風險的一種投資工具,與一般股票投資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分散風險」的觀念,一檔股票型基金通常包括數十檔,甚至上百檔股票的投資組合,因此當你選擇基金投資,個別股票的漲跌就不是你所關注之事,整個市場的漲跌才是獲利關鍵。但要想獲利,也不是隨便說說,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獲利第一步,便是先了解所有可運用的基金產品。目前台灣核備銷售的境內外基金加總超過1,500檔,要想快速掌握基金市場全貌,首先便要將其分門別類。大致來說,若按投資標的區分,可分為六大類:股票型、平衡型、債券型、貨幣型、組合型及保本型。

 

第一,股票型基金,即投資標的以股票為主的基金,若再依投資區域細分,可分為全球型、區域型、單一國家型及產業型,有時單一國家及產業型基金報酬表現甚至不輸個股。若依投資策略區分,還可分為成長型、價值型、收益型及中小型股票基金。成長型基金主要投資獲利成長超出平均水準以上股票,這類型股票通常獲利動能強,但本益比也偏高。價值型基金主要在尋找價值被低估的股票,這類股票通常具有低本益比、低股價淨值比之特性,經理人著眼於未來的補漲行情。收益型基金則鎖定高股利率股票,配息為其關注重點。中小型股成長動能高,爆發力強,股價通常受惠企業併購題材,但波動也相對較大。

 

第二,債券型基金,主要投資標的為債券,追求固定收益,波動較股票型基金為低。債券型基金依投資區域,可分為全球型及區域型,區域型又分為已開發市場及新興市場,已開發市場債券以美、歐流動性最高,因此美國債券型基金及歐洲債券型基金為市場主流,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多以投資整體新興市場為主,僅有少部分亞洲及東歐債券型基金。若依發行人區分,可分為政府債與企業債基金,政府債由於有政府做擔保,不但相對安全,流動性也較佳,但收益率相對較低,公司債由企業發行,違約風險較高,但享有較高之收益率。若依信用品質區分,可分為投資級債券基金及高收益債券基金,投資級債券信評較高,違約風險較低,但收益率也相對較低,高收益債券又稱垃圾債券,違約風險高,但收益率也相對較高。另外,有些債券型基金投資種類多元,不但有公債、企業債的配置,投資範圍更涵蓋多區域及各類信評債券,甚至在房地產抵押債、通膨連結債券、可轉債也多有著墨,這類型基金通稱複合債基金。

 

第三,平衡型基金,投資標的包含股票及債券,經理人會依景氣變化,適當調整股債配置比例,兼顧收益及資本利得優勢。

 

第四,貨幣型基金,投資標的為一年期內貨幣市場工具,如國庫券、金融債、商業票據、可轉讓定存單等流動性較佳之標的,低波動及高流動性為其特性,通常做為資金短期停泊之中繼站。

 

第五,組合型基金,又稱基金中的基金(fund of fund),投資標的以投資其他基金為主,而非個別的股票或債券。

 

第六,保本型基金,顧名思義就是能夠保本,主要透過投資固定收益商品等孳息工具,在基金到期時,確保其淨值不會低於保證之價格,另外也會投資一小部分衍生性金融工具獲取資本利得,但若投資人提前贖回,不但無法享有保本保證,還必須負擔贖回費用。

 

延伸閱讀:

輕鬆學基金理財系列(二):認識申購基金費用及省錢小撇步。/歐斯麥投資團隊 

輕鬆學基金理財系列(三):基金、股票、ETF大不同。/歐斯麥投資團隊  

輕鬆學基金理財系列(四):股票型基金VS債券型基金。/歐斯麥投資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