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hange-Traded-Fund-ETF  

對台灣的投資人而言,股票和基金或許是大家比較熟悉的投資商品,ETF可能較陌生,其實這三種投資工具各有各的特色,商品特性、投資內容、交易方式及成本都不大相同,不能說誰比誰好,只能說適不適合自己,畢竟每個人的資本、風險承受度、投資習性都大不相同,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投資才能隨心所欲,其實只要運用得當,都能夠為投資人帶來滿意的報酬,我們先簡單來比較一下各個投資工具間之差異。

 

商品概念大不同

股票是企業為募集資金,在市場發行的一種有價證券,價格由市場機制決定,投資人投資股票不但有機會獲得報酬的價差,還可享受配發股利的好處,但投資股票也有風險,萬一選到體質不好的公司,也有可能落得慘賠的下場,於是基金的概念應運而生。基金其實就是集合大眾資金,分散投資的工具,因此可以降低單一公司的風險,換句話說,只要我看好台股,不需要考慮該買台積電還是宏達電,只要買台股基金,就能享受市場上漲的好處;ETF的概念與基金類似,同樣具有分散風險之特性,但基金的報酬率在於基金經理人的選股能力,意思是若經理人操盤績效不佳,基金的表現其實是會落後大盤的,但ETF就比較沒有這個困擾,ETF的目標並不在打敗大盤,而是接近大盤,因此投資人投資ETF商品,雖然無法享有超額報酬,但至少與大盤表現不會相差太多。

 

投資內容大不同

常常有找不到適合投資標的的遺憾嗎?與股票相比,基金最大的優勢就在於投資多元性,標的不限於股票,還包括債券、商品、期貨及匯率等,投資地區不僅涵蓋全球,亦包含各類產業,例如想要投資房地產坐收穩定租金,可以選擇REITs類型基金,或是看好未來人口膨脹、穀物需求持續增加,就可佈局農糧類基金,或者想投資穩定配息的債券,但礙於本金不足,就可選擇債券型基金。ETF投資標的更多元,不但可連結債券、商品、期貨及匯率,甚至連一些基金都沒有涉略的冷門國家、指數,都有ETF可對應之商品。

 

交易特性大不同

了解產品的特性,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工具。ETF(Exchange Traded Funds)又稱交易所買賣基金,與股票交易方式相同,價格在盤中隨時變動、隨時交易,但有可能發生因成交量不足導致無法成交之風險,此外,如同股票,ETF也可進行融資、融券等信用交易。基金交易價格則是依當日淨值作計算,淨值每日變動,但每日只有一個價格,除了因國定假日或遭受重大事件暫停交易外,平日均可交易,需要注意的是基金公司為避免部份投資人短線交易頻繁,造成管理及交易成本增加,損及所有投資人之權益,通常會設有短線交易防制機制,投資人若交易期間過短、違反相關規定,可能會被收取短線交易費用,甚至未來被基金公司列為拒絕新申購對象。

 

通路成本大不同

投資也要錙銖必較,成本越高,長期累積下來也是筆可觀的數字。就國內通路來說,買賣台股的手續費率最高皆為千分之1.425,此外,賣出時還需付證交稅千分之3,因此交易成本約為千分之5.85。國內ETF買賣手續費率與台股相同,一樣為千分之1.425,交易稅千分之1,比股票便宜,但還需支付基金管理費,費用率約0.2%,不過此費用由淨值中內扣,投資人較無感覺。基金的交易成本為三者中最高,除買入時需支付手續費外(境外股票型基金最高約2%~3%,債券型基金約1%~2%,國內投信發行境內基金約1.5%),在銀行通路賣出時還需支付0.2%信託管理費,此外,每年需支付基金公司2.5%~3.5%的經理費、保管費及其他行政費用,不過這部份費用是每日從基金淨值中內扣,投資人比較感受不到。當然,如果你覺得國內商品可選擇性有限,想買海外股票或ETF,可至券商開立複委託帳戶或至海外券商下單,複委託交易成本較高,以A券商來說,美股複委託人工單手續費率要1%或最低50美元,網路單約0.25%~0.5%或最低35美元,賣出時還要收取交易所費(每千元收取0.0221美元)。海外券商費用上將佔有較大優勢,買、賣每筆交易僅需收取7~10美元手續費用不等,但將資金匯出至海外帳戶,仍是得支付銀行匯款手續費。

 

投資門檻大不同

投資前先惦惦自己的斤兩,選擇自己能力可負擔的工具,投資才不會有壓力。股票與ETF的投資金額,視每檔商品的價格而定,可能從數千到數百萬元不等,例如想買大立光這檔股票,一股的價格將近2500台幣,因此一張的成交價格就逼近250萬台幣,臺灣50這檔ETF成交價約68塊錢,因此投資一張台灣50,金額需要68台幣,不過若是投資海外股票或ETF,則沒有國內1,000(股/受益權單位)的限制;相對於股票或ETF投資,基金的投資門檻就相對較低,境外基金單筆最低申購門檻臨櫃下單僅需台幣3萬元,網路下單更只需1萬元就可做投資(依每家通路不同標準不一),定時定額投資門檻更低,每月台幣3,000元就可做投資,適合小額投資人。

 

延伸閱讀:

輕鬆學基金理財系列(一):快速了解共同基金魅力。/歐斯麥投資團隊 

輕鬆學基金理財系列(二):認識申購基金費用及省錢小撇步。/歐斯麥投資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